即時新聞:
政治經濟
金屬中心最新專利  於2023自動化機械暨智慧製造展發表!
2023-04-20

圖/金屬中心最新專利  於2023自動化機械暨智慧製造展發表!

【大成報記者張淑慧/高雄報導】金屬中心今(20)日在大臺南會展中心參加2023台南自動化機械暨智慧製造展,由經濟部工業局局長連錦漳、臺南市副市長葉澤山、臺南市經濟發展局局長林榮川、臺灣機械工業同業公會理事長魏燦文、台灣工具機暨零組件工業同業公會秘書長陳忠平、財團法人金屬工業研究發展中心董事長林仁益、大臺南會展中心董事長葉泰民、中華液壓發展協會理事長蘇金樹,以及主辦單位旺旺中時媒體集團工商時報社長陳國瑋,一同剪綵開幕。這是南部地區機械產業的年度盛事,現場氛圍非常熱鬧。

本次金屬中心在展覽上展示了37項技術和服務,展現了金屬材料研發、加工和應用方面的豐富經驗和技術實力。例如,材料輕量化一直是金屬加工在航太或電動車領域非常重視的部分。鋁合金雖然輕,但由於低熔點的特性,銲接加工時也讓產業傷透了腦筋。金屬中心開發的4D(3D+異質)固相式積層製造技術,依產品使用需求進行異種材質設計,然後通過摩擦攪拌銲接方式將材料層層堆疊結合成產品。在原材料特性下,互補兩種材料不足之處,減少對材料的熱影響,大幅保有材料的機械強度。展覽現場的水上無人載具(USV)也十分吸睛。該載具能承受抗4 級風(5.5~7.9m/s),抗浪高1m~2m能力,具備自動巡航和遠端遙控,能在30公里的範圍內進行資料傳遞和導控。此外,由於模組化設計可快速地變換形體,故還可承載無人機進行起降與協同作業,不論在風機檢修、遠洋探勘可作為產業好幫手。

金屬中心於當天同時舉行「研發成果發表暨專利推廣/授權讓與說明會」,展示14項研發技術,聚焦「回收再生鋁製程」、「金屬加工製程」與「自動化製程」,提供上百件相關專利,可供企業授權或讓與,例如扣合2050淨零排放之政府政策與循環金屬國際趨勢下,發表包括高純度再生鋁材偏析純化技術、回收鋁材複合式精煉製程技術、全回收鋁注氣發泡製備、潔淨化回收高品級真空壓鑄技術等;在金屬加工製程方面,發表重力鑄造模具之自動生成冷卻管路的系統、客製化沖床工程圖自動生成與管理系統等;另外,在自動化製程方面,則有機械臂自動鑽削模組、虛實
整合手術輔助機械臂之脊突釘智慧施打技術、適應性懸吊電控系統技術及可調式懸架阻尼器開發等,全方位協助產業升級轉型,強化科研競爭力。

金屬中心董事長林仁益表示,今天藉由發表會分享我們的科技成果,同時也展示多項金屬技術的應用與創新,未來持續致力於技術研發,以推動國內金屬及相關製造工業的發展,並跨足醫材、綠色能源、智慧製造等領域,透過技術深耕,助產業邁向智慧科技和永續發展的目標。(圖/金屬中心 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