即時新聞:
政治經濟
台船公司完成環海翡翠輪建造  即期如質投入風場施作
2023-06-30

【大成報記者張淑慧/高雄報導】(圖/台灣國際造船股份有限公司 提供)台灣國際造船股份有限公司(台船公司,股號2208)宣布,在鄭文隆董事長、魏正賜總經理等各級幹部的帶領下,全體台船員工歷時三年不眠不休地趕工,即便在農曆春節十天連假至端午佳節也未歇停,即期如質於今年六月底,完成台船環海風電工程股份有限公司(台船環海)委由台船公司建造之「環海翡翠輪」(Green Jade)各項測試並取得證書,於今(30)日上午舉行交船典禮。

今(6/30)交船典禮活動國內外重大公共工程業界的貴賓,以及中能風場、海龍風場等相關風場開發商代表、產官學等各界人士計約三百餘人出席。典禮由行政院鄭文燦副院長主持,經濟部王美花部長擔任命名及擲瓶人,大家共同見證我國第一艘離岸風電全迴旋海事工程浮吊船「環海翡翠輪」誕生。該船預計在七月起即期如質投入中能風場及接續的海龍風場施作,成為離岸風電即戰力、生力軍。

本船全長216.5 m,寬49 m,深度16.8 m,載貨面積8,200平方公尺,相當於1.3座足球場,可載貨物重最多達6萬噸。其搭載4,000噸等級大型吊車及DP3最高等級動態定位系統,在最具經濟效益之條件下,可為離岸風場開發商進行新型水下基礎和新世代大型風機之運輸與安裝作業。

台船公司暨台船環海公司鄭文隆董事長致詞時表示,「環海翡翠輪」係執行國家綠能產業政策之台灣首艘國造的海事工程主力船機與國籍輪,於2020年6月30日,由台船環海與台船公司簽訂造船合約,並於同年九月正式開工,今日舉行交船典禮,整整歷時三年。完工通過各項嚴格測試後交船,標示著我國工程領域已有能量、能力,從陸上走到海上,具跨世代的一個新紀元重大意義。

DEME集團董事長Luc Bertrand於2020年首度來台造訪台船公司,經雙方投資人審慎評估後於同年達成環海翡翠輪之最終投資決議,此次再度訪台參加該輪交船典禮並受邀致詞,別具意義,在典禮致詞中其表示:「氣候變化是這個時代最大的挑戰之一,我們有目共睹台灣正肩負著、也正邁向永續發展的使命。環海翡翠輪是台灣的台船公司與比利時DEME集團聯手打造之海上巨獸,能與台船公司攜手合作執行台灣離岸風電發展中的重點項目,共同支持台灣政府實現2050年淨零碳排放的目標,DEME集團感到與有榮焉」。Luc Bertrand進一步指出,像歐洲的Orion以及環海翡翠輪此類的海事工程安裝船非常稀有,正因如此,台灣現在誕生了此艘革命性的全迴旋浮吊式DP3安裝工作船,未來將可投入台灣海峽各風場使用,確保本國安裝能量,著實為促進台灣再生能源發展之巨大推力。

台船公司總經理魏正賜指出,這艘「環海翡翠輪」是個人從業52年以來最複雜、工作量最大的一艘船。全程由國人自行完成設計精進與建造,技術難度非常高,是台灣第一艘,也是目前唯一及全球第二大型的風電浮吊船,並且是台船有史以來造價最高的商用船舶。目前全球浮吊船因應各地風場開發,奇貨可居,十分搶手。「環海翡翠輪」的誕生,將是證明台灣能自建風場的重要指標。此輪正式投入營運之後,預期「台船環海公司」可以在未來台灣離岸風場建置作業,甚至於鄰近東南亞國家之離岸風場建置作業,佔有舉足輕重之地位。台船公司為響應國家政策與台灣第一艘風電浮吊船的榮耀,在各級主管及全體員工,日以繼夜齊心協力下,終於達成「環海翡翠輪」建造的重大使命,成功地扮演好國家離岸風電政策的重要角色。

台船公司配合政府能源轉型政策,近年來積極參與離岸風電產業,以協助推動再生能源推廣政策,除了多角化經營新設事業體,轉投資成立台船環海風電工程公司,並積極落實技術本土化政策,盼能透過本艘專業風電工作船舶建造作業,將高精密造船技術在本土扎根,並為台船環海帶來更多海事工程商機。惟「環海翡翠輪」(Green Jade)建造期間因遭逢原物料大漲、首次承造、歐規要求、技術困難、匯率變動、人力短缺、及COVID-19肆虐效應等綜合風暴,造成工程成本遽增,可謂艱困異常。

展望未來之挑戰與際遇,鄭文隆董事長期許並表示,「我們有信心,台船公司可藉由這次翡翠輪的設計建造經驗,啟動打造台灣甚至是亞太地區離岸風電產業的使命感,打造台灣未來的『榮耀船說』」!(圖/台灣國際造船股份有限公司 提供)

台船建造「環海翡翠輪」影片:https://youtu.be/OqOrIuus7O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