即時新聞:
政治經濟
高科實中落腳橋頭新市鎮  邱志偉:讓高科技人才到高雄落地生根
2023-07-17

【大成報記者張淑慧/高雄報導】橋頭科學園區確定設立之初,立委邱志偉就要求國科會(前身為科技部)必須要設立高雄科學園區實驗中學(高科實中),在歷經多年的努力,高科實中籌備處預計將在8月揭牌,並展開籌設作業,學校招生預計將與橋科廠商建廠同步,屆時高科技廠就業職員的子女,將能就近送到高科實中就學。

高科實中籌備處主任歷經遴選後,將由彰化高中總務主任楊雅妃出任;楊雅妃表示,大學、碩士及博士都在高雄師範大學就讀,對於高雄已經是他鄉變故鄉,籌備高科實中的任務任重道遠,將會全力以赴,務必在時程內完成。

圖/圖說一:高科實中籌備處預計8月揭牌,後續將積極展開籌設作業。

邱志偉強調,橋頭科學園區確定設立後,緊接著台積電也確定將在楠梓產業園區設廠,橋頭與楠梓在園區廠商設廠後,將會湧進大批就業的高科技人才,高科實中就要滿足就業職員子女的就學需求,因此要求國科會務必要規劃成立高科實中,讓高科技人才到高雄落地生根。

國科會南科管理局指出,高科實中預計規劃包括幼兒園、國小、國中、高中及雙語部的完全中學,預計總班級數為61班,招收學生達1,800位,學生來源主要為高雄市轄內高雄園區(路竹園區)、高雄第二園區(橋頭園區)、高雄第三園區(楠梓園區)的投資廠商、事業單位、政府機關、學術研究機構員工及歸國學人子女,以及設籍於校址周圍鄰里學區的學童。

高科實中預計興建於橋頭新市鎮中,後續將委託高雄市教育局代辦校舍工程,預計112年完成委託規劃設計發包作業,114年完成工程發包,目標在117年完工及完成驗收作業,但學校預計115年將會商借場地開始招收國小生,117年則會全面招生。

邱志偉表示,高科實中將是讓橋頭及楠梓園區眾多從業職員,帶著家人一起到高雄居住的關鍵建設,由於高科實中是跨國科會、教育部、營建署、高雄市府的重大建設,後續工程他也會密切關注,廠商建廠完成員工進駐後,學校就必須要開始招生,以因應大批從業職員子女的就學需求。

圖說一:高科實中籌備處預計8月揭牌,後續將積極展開籌設作業。
圖說二:高科實中籌設作業將由南科管理局主導,南科管理局副局長李信昌(左)、高科實中籌備處主任楊雅妃(右)肩負籌設重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