即時新聞:
政治經濟
高科交流道東延可行性研究經費  邱志偉順利爭取補助到位
2023-07-21

【大成報記者張淑慧/高雄報導】岡山區北高雄產業園區以台19甲為主要聯絡道路,為了方便連接國道1號,邱志偉立委邀請經濟部工業局和高雄市政府交通局進行會議研究,成功爭取工業局核准的1600萬經費,由交通局進行「國道1號高科交流道改建暨高科聯絡道東向延伸至台19甲線」的可行性研究。邱志偉強調,如果可行性研究被確定,工程單位將會加速推進工程,未來北高雄產業園區廠商的車輛行駛國道1號將更加便利。

北高雄產業園區在今年4月動工後,已經有許多業者申請進駐。但由於園區依靠南北僅一個車道的台19甲線為主要道路,開發說明會期間就引起許多附近居民的質疑,擔心園區設置後鄰近區域的交通更惡化。為此,邱志偉要求工業局必須補助經費供交通局進行可行性研究,以將園區設置的交通衝擊減到最小。

工業局會議中同意補助1600萬經費,由交通局進行可行性研究。研究包括「國道1號高科交流道改建」及「高科聯絡道東向延伸至台19甲線」兩大方向。目前高科交流道從國道1號僅能往西行駛至高雄科學園區中(路科),車輛要能往東行駛勢必要進行交流道改建及道路延伸工程。

交通局指出,高科聯絡道往東延伸必須先評估現有交流道改建的可行性,聯絡道往東延伸後會先遇到高鐵軌道,預計會從高鐵下方穿越,並以平面道路連接到台19甲線,路線長度約3公里,可行性研究將會針對高科交流道改建及往東延伸路線仔細規劃,核估經費及工期,後續工程推動才有依據。

邱志偉強調,高科交流道主要是為了連接高雄科學園區,但往東延伸將有更大的效益,也能抒解未來北高雄產業園區的車流,後續請交通局盡快進行可行性研究招標作業,完成可研後將會再爭取工程經費,期能加速工程推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