即時新聞:
政治經濟
岡山樂群村文資類別轉換,立委邱志偉爭取登錄為高雄第一處聚落建築群
2023-07-31

圖/立委邱志偉要求文化部及國防部儘速協助樂群村活化,文化部近期已經同意樂群村登錄為聚落建築群,是高雄首處聚落建築群。
【大成報記者張淑慧/高雄報導】位於岡山中心的樂群村共有35棟眷舍,民國99年指定登錄16棟古蹟、10棟歷史建築,因為文資身份的不同造成修復程序繁瑣,在立委邱志偉居中協調後,文化部同意樂群村以村落保存之概念,而非個別建物保存型態,將文資類別轉換為聚落建築群,成為高雄登錄的第一處聚落建築群。

此外,邱志偉也協助文化局爭取到樂群村聚落建築群保存及再發展計畫經費600萬元(文化部補助450萬元);文化局指出,樂群村的文資類別確定後,依文資法規定,首先需進行保存及再發展計畫,將針對樂群村的區塊規劃、公共設施、道路及管線的配置等多方蒐集意見,展開相關規劃及地方溝通,以利未來修復工程可以順利推動。

圖/獨棟獨院、獨立進出的門戶設計,加上綠意盎然的大樹,是樂群村的重要特色。

邱志偉指出,由於古蹟與歷史建築的修復各有不同的法規規範,且經費規模龐大,個別建物修復很難將樂群村視為完整的街廓,因此文化局提出以村落保存為核心,登錄為聚落建築群同步廢止原文資類別時,他也請文化部全力協助。而此構想獲得文資委員的認同,讓樂群村的類別轉換順利完成,期待能加速眷村活化。

而樂群村4號在邱志偉爭取到文化部補助2,400萬經費後,目前正在進行修復工程。樂群村4號因緊鄰空軍官校校長宿舍,過去長期做為招待所使用,且位於樂群村入口處,區位良好;修復工程預計明年完成,屆時將會是樂群村的指標建築。

樂群村在日治時代就是海軍航空隊軍官的宿舍群,具有獨棟獨院、獨立進出的門戶設計,從日治時代到國民政府時期,都是空軍將官住宿使用,相較於岡山區的「醒村」為兩層樓的空軍宿舍,樂群村保有綠意及獨門大院的設計,且緊鄰岡山鬧區,未來將會是岡山重要的文化景點之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