即時新聞:
政治經濟
邱志偉關心酪農權益 召開橋頭區酪農產業衝擊協調會
2023-11-08

【大成報記者張淑慧/高雄報導】立委邱志偉表示,這幾年因為酪農產業的管理技術進步,乳牛頭數、鮮乳產量都增加許多,但緊接著冬天是牛乳產量增加的時節,酪農擔心生產過剩的牛乳、飼料成本高漲,將會衝擊酪農產業,今天我請農業部畜牧司到岡山服務處與橋頭農會的酪農幹部座談,了解酪農的心聲,雙方加強交流,後續議題我還會持續關心並追蹤。

為了控制牛乳產量,畜牧司展開淘汰乳牛頭數調查,昨天調查結果確認全台1年內需淘汰的乳牛達1.2萬多頭,因為大量淘汰牛湧進市場,也衝擊肉品市場,肉販收購價格也持續下探,對於酪農相當不利,也會延遲淘汰乳牛的進度。

另外農業部推廣學童喝牛乳的計畫,因為學校冷藏設備不足,最後都以保久乳為主,由於未來將會開放國外乳品進口,國內酪農將以鮮乳做市場區隔,如果學童都習慣喝保久乳,將會對未來國內酪農產業衝擊非常大,農業部應該評估以提貨券代替發放鮮乳,既能推廣鮮乳也能兼顧學童健康。

畜牧司回應表示,因為乳牛淘汰頭數剛統計出爐,後續補助乳牛淘汰的方案尚須規劃及爭取經費,酪農的建議將會納入考量;學童推廣喝鮮乳相關議題,部內也會持續檢討。

邱志偉指出,我的選區中,橋頭是主要的酪農產業重鎮,高雄辦理乳牛保險也都由橋頭農會承辦,對於酪農產業的議題,後續我會在立法院持續關心,也會請農業部積極回應酪農訴求,讓在地酪農產業可以更加茁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