即時新聞:
政治經濟
港務公司112年度總收入創歷史新高  展望113年積極推動智慧港口升級計畫。
2024-01-03

圖/高雄港第七貨櫃中心空拍圖

【大成報記者張淑慧/高雄報導】港務公司112年度臺灣港群在全球通貨膨脹和政經動盪的挑戰下,穩健發展,總收入創下歷史新高,預估達新臺幣281億元。港群不僅積極招商,還在多元面向中擴展貨運、離岸風電、旅運及觀光等領域。預計新一年,將持續推動各項港口重大建設、水岸商業開發、智慧化轉型,同時實踐企業ESG,不斷邁向多元、智慧、永續港口的目標。

港務公司進一步表示,高雄港已啟動碼頭重新配置,七櫃一期和七櫃二期的投入運營,將提供更先進的自動化和智慧化碼頭,滿足航商業者需求。此外,港務公司與航商業者萬海、韓新遠洋簽約,投入第五貨櫃中心經營,並啟動貨櫃碼頭加深改建工程,以提供更深水的碼頭。在離岸風電業務方面,臺中港和安平港的相應碼頭已經完工,為未來風電設施組裝和暫存提供空間。

圖/郵輪靠泊高雄港旅運中心

在旅運及水岸觀光方面,高雄港旅運中心去年3月啟用,花蓮港和蘇澳港的旅運中心也陸續完工,基隆港、高雄港迎來疫後郵輪觀光人潮,去年郵輪次數達320餘艘,旅客約55萬人次,整體旅運績效已回復至疫情前的5成。此外,港區招商成績亮眼,去年簽約案件達412件,成功引入民間資金267億元。

港務公司進一步補充,為應對智慧科技和國際永續發展趨勢,他們致力於提供有效率且低碳的服務。在112年度,他們建置了商港海氣象監測預警系統和地震速報系統,提供即時港區資訊,同時建置了港區環境品質資訊平台。此外,港務公司積極推動智慧能源管理系統,每年提供6000萬獎勵金,鼓勵航港產業推動數位轉型,目前已有超過30項創新提案獲得認可,總投資金額達5.24億元。

最後,港務公司表示,展望113年,他們將持續推動各項港埠建設、活化土地資產、拓展多元業務及招商開發,預估投資商機將超過300億元。同時,他們將積極推動智慧港口升級計畫,透過新興科技加速港口智慧化,並協助航港產業實現數位轉型發展。除此之外,他們將配合政府低碳、能源轉型政策,推動港區減碳,以實現2030年減碳50%、2050年淨零排放的目標,建構安全、效率、品質、永續的現代化港口。

臺灣港群112年度總收入創歷史新高,預估達281億元,展望113年積極推動智慧港口升級計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