即時新聞:
社會新聞
永康火警傳出不幸事件 消防局提醒注意用火安全
2022-09-11

【大成報/記者于郁金/臺南報導】南市永康區11日晚間發生一起疑似因烤肉不慎引發住宅火警,南市消防局在接獲報案後,立即派遣25車56人前往搶救,並於20分鐘控制火勢,此火警不幸造成3人傷亡。

臺南市永康區復國一路44巷內民宅,今(11)日下午5時52分許傳出火警,消防局出動3梯次消防人車共20多部前往搶救,臺南市長黃偉哲在得知火警造成有祖父母及1孫女共3人受困火場,立即趕赴現場關切。黃偉哲說,中秋節剛過就發生不幸,令人非常遺憾。

市長黃偉哲表示,火警起因是為有1戶人家在中秋節過後烤肉,屋內門口堆置大批易燃物品造成燃燒,阻斷了屋內的人逃生的路,屋內有1位年長者行動不便,加上爸媽不在,孫子烤肉,結果發生大火,年長者祖父母困在2樓出不來,孫女要跑上樓叫阿公阿嬤逃生的,也受困火場。

黃偉哲說,警消三令五申,再三呼籲,屋內不要堆置易燃物品,也不要阻擋逃生通道,此案就是一個血淋淋活生生例子,這種不幸是可以預防的,可以避免的,呼籲大家,水火無情,要多加小心,防止憾事發生。

臺南市政府消防局呼籲,民眾從事中秋烤肉活動,需特別注意火源管理及木炭餘燼清理,建築物內請勿堆積過多雜物,避免發生火災時擴大延燒,並保持樓梯間通暢;大家多一分留意,才能平安歡度中秋佳節,並達到保障人命安全、減輕災害之目標。

臺南市市長黃偉哲呼籲,中秋佳節許多民眾安排闔家烤肉活動,烤肉使用炭火時要注意用火安全,火源應遠離雜物並預先準備水源、滅火器等滅火措施;另為提早偵知火災發生,民眾家中務必安裝住宅用火災警報器,家中正確安裝住警器能於火災發生時,偵測到濃煙,發出警報聲響提醒人員,提早30秒採取避難逃生行動,可以有效減少火災傷亡。

臺南市政府消防局長李明峯提醒民眾,在住宅火警中,家中的不安全環境往往可能導致嚴重的後果,不安全的環境包含不正確用電,雜物堆積影響逃生動線,防火防煙區劃(住宅用門也是有防煙效果的)的破壞等都需要民眾自我的審查及特別注意。若一旦發生火災,應即早通報119並採取滅火或逃生避難行動,切勿再進入火場中,就有越大的機會保護自身與家人生命財產安全。(照片由臺南市政府消防局及臺南市政府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