即時新聞:
社會新聞
心軟阿伯接獲女網友求助急匯款  警出示教戰守則!
2022-10-08

【大成報記者張淑慧/高雄報導】高雄一名7旬老翁到郵局匯款11萬元,行員詢問後發現疑遭愛情詐騙,立即報警處理,同時向受款銀行查詢老翁填寫的帳號與戶名不符。員警得知詳情後,拿出「反詐騙教戰守則」一一分析老翁遇到的狀況與其中一款如出一轍,立即播放相似的詐騙新聞,老翁這才相信自己差點成了詐騙集團眼中的肥羊。

鼓山分局內惟派出所警員蔡思賢、沈明佑於5日上午11點左右接獲轄內郵局楊經理通報,表示有民眾疑似遭詐騙準備匯款。員警一番詢問後發現王姓老翁(72歲)在1個多月前透過臉書認識王姓女網友,王女主動要求加Line後,幾乎每天噓寒問暖來建立雙方的友誼基礎,直到近日,王女突然提到「父親病重」,負擔不起龐大的醫療費用,希望有人可以幫忙渡過難關。

心軟的老翁禁不起王女的連番攻勢,來到郵局準備匯款。郵局楊經理向員警表示女網友所提供的帳號和戶名不符,加上老翁寫錯一碼,也無法匯出。員警拿出「反詐騙教戰守則」指出老翁與女網友至今未曾見面,加上每天貼心問候直到時機成熟,藉口家人生病需要金錢援助,都和守則上的過程一模一樣,員警接著秀出新聞片段,在員警與郵局楊經理苦口婆心勸導下,老翁終於放棄匯款,並將該名女網友封鎖,避免日後又出新招。

鼓山分局長蔡鴻文表示,警方與轄內各金融機構、超商保持密切聯繫,除宣導最新詐騙手法外,更是建立完善的金融聯防安全網絡,以期能在第一時間掌握各項訊息並即時應對。本案就是典型的「假交友真詐財」案例,詐騙集團利用民眾善心來騙取金錢,一旦得手便消失得無影無蹤,請民眾務必戒慎留心,避免落入詐騙陷阱。(圖/鼓山分局 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