即時新聞:
社會新聞
榮家長者健口操-愛你在心口常開
2022-10-14

【大成報/記者于郁金/臺南報導】隨著老年人口增加,臺灣已進入高齡化社會,國發會推估臺灣將在2026年進入超高齡社會;臺南榮家為因應住民長者高齡化後常見的健康問題,規劃定期邀請臨床護理專家辦理健康講座,高榮臺南分院社區照護蒞家辦理帶狀性延緩失能活動。高美雅護理師表示,口腔與牙齒是人體重要器官,其功能涵蓋一切咀嚼、發音、消化、吞嚥及外貌,是身體的天下第一關,建立良好保健習慣,有益健康外,更會影響到老人尊嚴與快樂生活。

臺南榮家說明,口腔是消化管入口,掌管攝食及吞嚥機能,口腔是呼吸器官入口,管理人體呼吸及發音機能;口腔重要的四大機能包括呼吸、消化、表情及發音,口腔機能的促進(攝食、吞嚥機能 的促進);包括享受美食、預防窒息及誤嚥、運動器官機能促進及預防低營養。高美雅護理師指出,銀髮族做健口操好處包括:(1)唾液的分泌會變好、(2)口腔內的食物殘渣會變少、(3)吞嚥會改善、(4)表情會變好、(5)發音會變好。

臺南榮家表示,藉由推動「健口操」學習落實於日常生活中,長輩每天花10-20分鐘透過健口操按摩、輕拍或運動,能提升口腔機能保健,包括臉部及臉頰的體操、舌頭的體操、發音練習、唾液腺按摩、吞嚥練習等,甚至能預防年長者窒息、誤嚥及吸入性肺炎,是強化咽肌力的保健操,透過住民間口耳相傳和回覆示教,圓滿長者生活品質,是榮家照護目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