即時新聞:
社會新聞
施工造民宅大崩塌 便民變擾民!林燕祝:市府應究責
2022-10-24

【大成報/記者于郁金/臺南報導】市議員林燕祝於今(24日)上午至永康區高速二街旁因工務局施工造成嚴重崩塌、地基掏空的民宅會勘,要求市府盡快解決問題與後續相關賠償。

為了改善大灣交流道壅塞問題目前正在施工中「高速公路往南側車道新增機車專用道」,因工務局第三工務大隊施工廠商施工損鄰,房屋嚴重崩塌,導致民眾有家歸不得;林燕祝與交通局王銘德局長、工務局王建雄副局長、臺南市土木技師公會理事長許引絃等相關單位到場會勘。

林燕祝說,為了改善大灣交流道壅塞問題,她在議會提出也多次與相關單位到現場會勘,所以整個改善方案她都非常清楚,最後一個方案「高速公路往南側車道新增機車專用道」預計於今年11月底完工,服務處卻在昨(23日)受理余小姐陳情因施工導致她的房屋崩塌。

余小姐表示,原她們一家3人同住,施工事發當天僅她在家,差點死在屋子裡面出不來,後來是用哭的跑出來的,因鐵門嚴重變形沒辦法開啟,牆壁整個垮下,一開始在裡面喊求救時,沒有人聽到,後來是有施工單位人員聽到她的求救聲,才有人拿電鋸把鎖鋸開,她才能幸運逃出來,現在想起還是心有餘悸;她質疑,建築物為一層樓的平房,但為何施工高度卻挖了一樓半之高,比原路邊的地面還低,房子旁邊原來有圍牆與植栽,但施工時卻直接挖大量的土出來,導致整個地基都掏空,且事發時卻也沒有要疏散在房屋裡面人員,施工時基本安全措施也沒做好,是施工很大疏失,施工廠商卻在事發後拿3萬元她要她暫時先不要住在這個地方,讓她感覺像在逃難一樣。

工務局表示,這是因為包商施工順序不當造成,包商疏失會請包商處理,先將擋土牆做好,該回填就回填,後再評估屋內損害狀況,如果太嚴重就直接打掉重新施作,目前暫住在外與後續修繕費用都會要包商一併處理。

林燕祝指責,工務局施工前未做鄰房鑑定,也沒有打鋼板樁,才會發生這樣狀況,要求市府與相關單位負起後續責任,盡快將建築物修繕恢復原狀,讓余小姐一家可以早日可以搬回自己的家。(照片由林燕祝議員服務處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