即時新聞:
社會新聞
竹市棒球場淪政治提款機?! 藍白綠三黨交相指責口水戰砲火相互抨擊
2022-10-25


▲國民黨立委鄭正鈐(右2)、民眾黨新竹市長候選人高虹安立委(左2)會堪新竹市棒球場。(圖/鄭正鈐辦公室提供)

【大成報記者羅蔚舟/新竹報導】
引起社會重大爭議的新竹市棒球場缺失導致球員受傷之議題,正在藍白綠三黨掀起交相指責口水戰,立院教文委員會將於10月27日考察新竹市立棒球場,讓工程考察淪為各政黨操作政治輿論的擂台!民進黨新竹市長候選人沈慧虹競選辦公室今(10/25)日召開「政治力退出球場,讓運動回歸專業」記者會,強調國民黨立委鄭正鈐、民眾黨新竹市長候選人高虹安立委各自邀兩黨無公職候選人考察棒球場,把棒球場變成政治提款機。鄭正鈐辦公室回應「公共工程本應該接受全民監督,新竹棒球場究竟有何內情,不能被監督?」高虹安競辦也回應指出,「民進黨政治操作拒絕被監督,新竹棒球場到底有什麼不可告人?」

▲民進黨新竹市長候選人沈慧虹競選辦公室今(10/25)日召開「政治力退出球場,讓運動回歸專業」記者會,由李妍慧(左)、陳建名(右)兩位市議員主持。


民進黨新竹市長候選人沈慧虹競選辦公室李妍慧表示,國民黨立委鄭正鈐利用職權,邀請無任何公職的議員候選人參加棒球場考察;無獨有偶,民眾黨新竹市長候選人高虹安也讓自家候選人假借「立委助理」之名,進入棒球場考察。民進黨竹市黨部主委陳建名表示,藍白兩黨「以考察之名,行選舉之實」,把棒球場變成政治提款機。

李妍慧表示,新竹棒球場改善工程是邀集球團、專家,每天認真進行整修工程,但近日卻發現國民黨立委鄭正鈐卻假借考察之名,邀請無任何公職、從未關心過棒球場工程的國民黨議員候選人何志勇,參加考察活動,這根本就是「假考察、真選舉!」政治力介入不會讓球場不會更好,新竹棒球場已淪為政治提款機?鄭正鈐委員只為成就國民黨的選舉舞台,這種行為根本就是假關心、真妨礙。

陳建名表示,無獨有偶,高虹安委員在今年6月利用立委身份,率領民眾黨議員參選人宋品瑩、蔡文盛考察新竹棒球場,但是宋、蔡兩人皆無公職身份,僅穿著高虹安服務團隊的背心,假裝自己是立委助理,就可以公開以考察之名,大方出入棒球場,這樣「假考察、真選舉」的行為,根本就是將棒球場當作政治提款機,工程考察淪為藍白操作政治輿論的擂台。

▲國民黨立法委員鄭正鈐。(圖/鄭正鈐辦公室提供)


針對立院教文委員會將於10月27日考察新竹市立棒球場,民進黨所提出的疑問,立法委員鄭正鈐強調,公共工程本就應該接受全民監督,新竹市棒球場缺失連連,是全民關注的議題,亦應接受全民監督。鄭正鈐並質疑,棒球場花了12億元整修,卻把場地整修到危機四伏,做出一個引起全民公憤的球場,棒球場事故發生以來,至今未見任何人負責,究竟有甚麼內情?只要有人提到監督,民進黨就跳腳,令人難以理解,究竟民進黨是多有害怕被監督?

鄭正鈐指出,何志勇從事和推動軟式棒球運動超過30年,早在7月5日就曾邀他以及奧運國手、職棒前三商虎游擊手林琨瀚召開記者會,指出新竹棒球場具有危險性,恐影響球員接球等問題。也在7月28日邀請中華青棒代表隊前總教練蕭文勝、中華棒協前副裁判長徐協裕召開記者會,提出檢討及建議,對棒新竹球場工程持續關心。鄭正鈐呼籲民進黨坦然接受各界批評與監督並努力改善,否則愈是遮掩就會愈讓人起疑。

▲國民黨新竹市長候選人林耕仁7月中旬會堪棒球場。(圖/林耕仁競辦提供)


國民黨新竹市長候選人林耕仁於今(10/25)日上午與議員陳治雄、黃美慧共同召開記者會,林耕仁致詞痛批棒球場丟光新竹市的臉,至今卻沒人負責,新竹棒球場工程被有偷工減料與重大工安意外前科的廠商承包,林耕仁質疑林智堅任內的評選標準,並承諾當選後全面徹查究責,絕對不會讓基層公務員背黑鍋。

林耕仁表示,竹市府不敢負責,把責任全推給中職聯盟,前市長林智堅也只是用嘴巴喊扛責而已,老愛搶著收割的沈慧虹,更是假裝事不關己。林耕仁並指出,目前新竹球場停賽進行缺失改善,委託營運廠商龍來公司若要求賠償,不應用納稅人的血汗錢來賠,林智堅既然要扛責,就應由他負責。

▲民眾黨新竹市侯選人高虹安主持「城市願景:Smart Hsinchu」政見發表記者會。(圖/高虹安競辦提供)


針對民進黨市議員兼沈慧虹競選總幹事質疑立法院會勘是政治考量一事。民眾黨新竹市侯選人高虹安競選辦公室今發布新聞抨擊,民意代表的工作是為民把關,而不是為虎作悵,民進黨心中還有人民嗎?新竹市政府對外公布新竹棒球場10月中旬大部分項目就要修繕完成 ,過了10月中旬,卻仍拒絕WBC官方工作人員到新竹球場進行場地勘查,導致現在無法成為WBC官辦熱身賽場地。後來新竹市政府改口10月下旬改善完成,如今時間也將屆期,仍然不斷搪塞、排斥開放民意代表跟專家考察,新竹棒球場到底有什麼不可告人?

高虹安競選辦公室強調,從六月底高虹安會同專家及球員共同會勘並發現多項缺失開始,12億棒球場金玉其外、敗絮其中的真相被攤在陽光下,當時擔任副市長的沈慧虹一路以「政治考量」為由,不斷掩新竹棒球的缺失,不知悔改的態度,才發生球員受傷的憾事。如今其團隊以同樣藉口誣指立院教文委員會代表民眾會勘是政治動作,一再拒絕接受監督的行為,莫非是為了遮掩林智堅、沈慧虹施政八年,政績卻不堪檢視的選舉考量?簡直是民主政治的最差示範。

新竹市政府今(10/25)日發布新聞表示,新竹市立棒球場改善小組迄今累計召開13次小組會議、每日召開施工檢討會議,期間虛心接受各界建議,對外界不實說法也多次澄清、清楚說明,呼籲特定政治人物避免刻意操作,尊重改善小組建議,讓棒球場改善工作回歸專業。竹市府再次強調說,棒球場評選皆依規公開招標、公正評選,符合政府採購法規定,過程公開公正,合乎程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