即時新聞:
社會新聞
失智嬤迷失街頭 暖警關懷助返家
2022-11-03

【大成報/記者于郁金/臺南報導】南市警六分局金華派出所巡佐劉文祥、警員吳恆睿等2員近日擔服巡邏勤務時,於當日16時58分獲報在永華路一段前,有1名迷失老婦佇立路旁許久,警方利用人臉辨識取得穆姓老婦人身分資料,陪同老婦挨家挨戶詢問,順利協助返家團圓。

警方抵達現場後,詢問老婦人是如何到南區永華路一段,惟老婦卻一問三不知,還十分抱歉的表示不麻煩警方,她休息一下就可以自行返家;因老婦人只記得姓名,當天狀況都無法陳述,警方初步判斷老婦人應是年長者失智走失,便說服老婦人與警方一同回派出所聯繫家人接回,老婦到派出所後,仍不斷告知警方表示可以自行回家。

警方表示,員警運用M-Police人臉辨識系統,終於查出年約89歲穆姓老婦人的正確身分,家住東區,並與家人聯繫上,惟家屬目前皆確診無法外出,故目前穆婦係暫住朋友家,但不知其地址,穆婦僅知友人家附近好像有「阿國鵝肉」;於是,劉等2員立即載老婦人至阿國鵝肉附近查訪後,附近居民表示未曾看過該人,遂以徒步陪同老婦挨家挨戶詢問,終於在南明街找到渠友人的住家,老婦人順利返家後,感動含淚向警方道謝。

警六分局長許敏能表示,「家有一老,如有一寶」,老人家是我們寶藏,總能從他們身上學到生活智慧,但伴隨年紀增長,記憶力、自足能力可能降低,甚至嚴重患有失智症、癡呆症等疾病,家中老人曾有走失情事者,可向社會局申請「愛心手鍊」服務,亦可在老人身上置放家屬聯絡方式,不慎走失時,可立即向警察機關報請協尋,儘速幫助長者返家,避免發生意外憾事。(照片由臺南市政府警察局第六分局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