即時新聞:
社會新聞
落實稽查公共危險物品場所 加強業者自主檢查
2022-11-10

【大成報/記者于郁金/臺南報導】近年隨著產業及科技發達,因產業鏈發展,公共危險物品場所逐漸增加,相對地工廠發生災害機率變高,因場所放置易燃、易爆及蔓延快速特性的公共危險物品,造成消防員搶救過程時提心吊膽,臺南市政府消防局於111年9月至10月間以專案查核方式,針對達管制量以上之公共危險物品列管場所進行抽檢,核對現場平面圖之正確性,藉由積極查核方式,強化場所安全管理,並持續協助既設合法場所改善,除避免火災發生,也希望當災害來臨時減少人員傷亡及財產損失。

消防局說明,本次查核重點除進行公共危險物品場地位置、構造及設備抽查是否符合規定、現場公共危險物品種類、數量核對外;另為求讓搶救人員可得到最正確搶救輔助圖資,落實核查廠區存放公共危險物品處所平面圖資等資料。

臺南市市長黃偉哲說,產業發展對國家經濟發展貢獻至鉅,但稍有不慎即易釀災,消防工作是本人最為重視,期望的就是本市民能夠在安全的環境下安居樂業,防災網的建立是需要靠政府及各場所相互合作,讓防災效能更加強化,未來公共危險物品的精進,以維護市民生命財產安全。

消防局局長李明峯表示,近幾年本市在黃市長帶領之下許多新高科技廠的陸續進駐,意味著使用公共危險物品工廠數量不斷增加,因此公共危險物品場所列管檢查及安全管理責任更顯得重要,危險物品管理工作已然成為重要課題;另呼籲各工廠平時除應依法設置消防安全設備,落實場所自主檢查,更應依廠內製程危害特性,或類似事故災例,強化自衛消防編組,結合消防單位火場指揮救災安全演練,除在事故發生初期有效自救,更聯繫、協助後續搶救部署,降低災害發生。

消防局表示,本次查核希望讓業主了解消防局對於危險物品場所管理的重視,也提供各種符合規定的專業建議,與業者協力落實公共危險物品場所安全管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