即時新聞:
社會新聞
陳滄江膺選金廈大橋建設推促會理事長 陳福海:超越政治羈絆協助促成
2022-12-18

【大成報/記者于郁金/金門報導】「金門縣金廈大橋建設推動促進會」17日上午召開第1屆第1次會員大會正式成立,並選出前金門縣議員陳滄江為創會理事長。金門縣長當選人陳福海到場祝賀促進會成立並致詞表示,金廈大橋之推促,應超越政治之羈絆,以發展金門民生經濟為主軸,必要時可舉辦縣民連署,或於2024年以公投展現金門人盼望興建金廈大橋之民意。

陳福海表示,正如臺北市長柯文哲今年6月跨海到金門為該黨「金門聯絡處」主持揭牌時所言,金門問題,金廈大橋蓋起來,就可解決了80%;金廈大橋,就如兩岸通水,也是經過陳滄江等諸多民意代表建言及歷任金門縣長陳水在、李炷烽、李沃士等不斷努力之推動,才有後來他於前任縣長時的兩岸正式通水;以兩岸現今氛圍,只要走出這一步,他相信這座橋不會還要再等太多年。

陳福海指出,金廈自古交流密切,交通與經濟等均為共同生活圈,相信興建金廈大橋也是金門人共同心願;今天成立金廈大橋建設推動促進會是歷史一刻,他有幸恭逢其盛;他12月25日上任縣長後,一定全力來協助;政府資源有限,民間力量無窮,縣政府會與金廈大橋建設推動促進會及所有關心金門將來代代子孫的人連結在一起,共同努力促成共同目標。

陳滄江理事長認同陳福海「拋開政治,以發展金門民生經濟為主的建橋訴求」並表示,金廈大橋建設推動促進會成立,是為金門人共同心聲點火,接著將廣泛徵詢各界意見、禮聘專業顧問、召開公聽會、製作說帖遊說中央各黨派支持,最終是爭取兩岸主管機關認同,達成建橋目標;為了凝聚海內外金門人共識,該促進會不排除發起金門人「籲請興建金廈大橋公民連署」;並考慮建請金門縣政府與縣議會,發動2024年結合總統大選一併舉辦「同意興建金廈大橋與否公投」,訴諸民意,以達建橋目標。

理事長陳滄江表示,或許在目前兩岸關係不是很良好的當下來推動金廈大橋是否合宜,會招致一些評價及異議,也有些社會人士以國安問題來反對推動建橋構想,甚至有些人士以若未來兩岸發生戰爭,金廈大橋所將帶來危險來質疑。

陳滄江說,過去一甲子,兩岸關係可曾一直都很融洽?但是兩岸自1949年軍事對峙到之後的開放老兵返大陸探親、兩岸直航、兩岸小三通,兩岸通水……,都是隨著時空背景不同而一一落實;金廈大橋建設促進也不是一年半載可以實現,正如同兩岸通水乃二三十年前經過地方民代及人士點火,才一步一步向前走,逐步實現夢想,現在來成立金廈大橋建設促進會主要用意也是要效法前人,扮演一個政策議題點火角色,希望有朝一日,經由鄉親萬眾一心努力下,金廈大橋也能像金門大橋一樣早日完工來縮短兩岸距離,提升經濟民生,造福兩岸人民。

金門縣金廈大橋建設推動促進會乃由陳滄江等人發起,今年6月30日向金門縣政府申請籌設;9月22日縣府函復准予設立;10月11日召開首次籌備會並選出籌備會主委陳滄江後即積極作業,依人民團體法於12月17日在金門縣伯玉路二段喬安牧場伯玉旗艦店召開金廈大橋建設促進會成立大會。

據了解,金廈大橋建設推動促進會章程草案明定,該會任務在:

1、推動興建金廈大橋建設,評估金廈中運量捷運系統連結大陸及歐亞大陸交通系統之可能性。

2、以建設金廈大橋及中運量捷運系統,來改善兩岸關係,繁榮兩岸發展及地方建設。

3、結合產官學界及旅外僑界與金門同鄉會,不定期召開公聽會,彙集共識擬具推促興建金廈大橋之說帖,向國會及中央行政部會進行促成行動。

首屆金廈大橋建設推動促進會理監事名單:

(如有調整或更新,以該會最新公告為主)

理事長:陳滄江。

常務理事:翁國團、林金量。

理事:翁立奇、陳明泰、莊水池、王振利、許燕輝、葉錦湖、翁炳信、林茂林、王艷萍、陳松泉、楊耀祖、李德毓。

常務監事:吳增允。

監事:李根遠、許清泉、廖明隆、蔡建偉。

(照片由金門縣金廈大橋建設推動促進會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