即時新聞:
社會新聞
素人藝術家「童心鐵膽」展登場 竹美館:看展打卡拿好禮,送限量紅包袋賀年卡
2023-01-08


▲竹美館「童心鐵膽~敲敲打打的藝術人生」展開幕,館長葉于正(前排中)和藝術家胡達華(左)、藝術家賴銘傳(右),以及參加開幕的與會貴賓一同合影。

【大成報記者羅蔚舟/新竹報導】
「兔迎新春喜年來,生活美學俯仰間;鐵漢柔情化五金,素人妙手展童趣!」文化部所屬國立新竹生活美學館舉辦「童心鐵膽~敲敲打打的藝術人生」展覽,展出兩位知名素人藝術家胡達華與賴銘傳約60件釘畫與雕塑作品,國立新竹生活美學館館長葉于正表示,這項展覽主題以「銅心鐵膽」原本的意思係形容人的意志堅定,經過策展過程後轉化為「童心鐵膽」之藝術轉譯結果,其創作訴諸最接近日常生活的鐵件藝術,兩位藝術家的童趣橫生,啟發了人人皆可為藝術家,從做中學,動手後巧思靈感無限,獲得人人嚮往的生活美學。

▲竹美館「童心鐵膽~敲敲打打的藝術人生」展開幕,館長葉于正(前排左3)和藝術家胡達華(前排左2)、藝術家賴銘傳(前排右2),以及樊湘濱老師(前排左1)等與會貴賓一同合影。

國立新竹生活美學館今(1/8)日在該館「美學堂」舉行開幕式,藝術家樊湘濱、楊銀釵、前新竹縣教育局局長鄭飄、吳聲淼與姜信淇校長、新竹長和宮文物館執行長王靜秋,以及此次受邀參展藝術家胡達華老師及賴銘傳老師會同家人、親友等貴賓皆盛裝出席,開幕活動相當熱鬧且場面盛大。

▲竹美館廣場矗立著一隻高300公分、寬近500公分的巨型瓢蟲,係藝術家賴銘傳得意大作,竹美館館長葉于正(右1)和參加今日開幕活動的貴賓們一同於巨型瓢蟲裝置藝術作品前合影。

今日開幕中特別一提的活動插曲係,人稱「嘉義鐵孩子」的賴銘傳老師,在開幕致詞時,隔著背板後面兩位萌童嬉戲於賴老師鐵器作品之中,叮噹踫撞聲音並未影響賴老師致詞,結果會後才發現是賴老師的女兒特地暪著父親帶著兩位外孫出現在開幕現場,賴老師一聽到外孫來到現場,開心地連忙回頭抱起外孫洋溢幸福笑容和與會貴賓們合影;突如其來的祖孫聚首現場情景,再加上賴老師臉上幸福笑容,更是這次展覽主題「童心鐵膽」最佳寫照。

▲竹美館即日起推出「童心鐵膽~敲敲打打的藝術人生」展覽,台灣現代釘畫名家胡達華為此次展覽,特別創作展出以鐵罐、鋁罐經過敲打製作的「新竹生活美學館」。

葉于正館長主持開幕活動中,代表文化部向參展藝術家胡達華及賴銘傳致意,並頒發感謝狀,感謝兩位藝術家帶來以五金材料為基底創作出來的生活藝術品,充滿童心又生動有趣。葉館長表示:「這次展覽主題為本館『藝海揚芬』計畫效益再現擴散,國立新竹生活美學館作為北臺灣藝文區域平台,推動文化平權,自110年實施以來,拍攝採訪樊湘濱、鄭瓊娟、孔昭順…等15位資深藝術家,每位老師在藝術領域都有不凡成就,本次從中首先邀請藝海揚芬民族誌主角之素人藝術家胡達華與另一位鐵雕藝術創作家賴銘傳於本館辦理展覽,展出生活美學相關的作品。」

▲竹美館即日起推出「童心鐵膽~敲敲打打的藝術人生」展覽,創意裝置藝術領域創作者-藝術家賴銘傳,展出多件栩栩如生的立體雕塑。

「童心鐵膽~敲敲打打的藝術人生」展覽早於去(2012)年12月30日即在竹美館盛大登場,元旦期間吸引眾多民眾前來觀賞,竹美館秘書陳惠姝表示,參觀人潮更突破單日600人次,顯見這項展覽童趣橫生吸睛魅力!尤其係在展期中,經過竹美館的民眾發現廣場矗立著一隻高300公分、寬近500公分的巨型瓢蟲,鮮紅色的身體、展翅欲飛的模樣深深吸引路過民眾的目光。

▲兩位萌童嬉戲於藝術家賴銘傳的鐵器作品之中,結果發現是賴老師的女兒暪著父親帶著兩位外孫出現在開幕現場,賴銘傳開心地趕緊回頭抱起外孫,並連忙著和貴賓們一起合影。這雖是今日活動小小一段插曲,但此景卻係此次展覽主題「童心鐵膽」最佳寫照。

陳惠姝秘書表示,「童心鐵膽~敲敲打打的藝術人生」展場內五十多件釘畫與立體雕塑創作,看似冰冷的鐵件,實則彰顯胡達華與賴銘傳兩位知名素人藝術家的童心。藝術家胡達華未曾受過專業美術訓練,在60歲退休後以五金廢料進行創作,題材以家鄉地景與人文風貌為主。他於2012年12月進駐雲林縣北港鎮劉厝里,指導當地居民創作釘畫,將劉厝里規劃成「釘畫村」。在今日展覽開幕活動之前,胡達華老師依偎在竹美館外邊廊道上,並透過格子窗由外向內觀看,當場透過手中的筆素描館內展場盛況,此景和竹美館葉館長大力倡導的「生活藝術化、藝術生活化」,可謂係不謀而合。

▲以鐵罐、鋁罐經過敲打製作的-「新竹生活美學館」作品,係藝 術家胡達華特別為此次展覽所創作。

而鄰近北港鎮劉厝里的嘉義縣民雄鄉興中村江厝仔,有一位鐵雕藝術家賴銘傳,同樣也是素人藝術家,現在矗立於美學館廣場的巨型瓢蟲及金剛、麋鹿、杜賓狗…還有柱子上站立的兔子,即是藝術家賴銘傳以水塔、鍋蓋、茶壺、水桶、鍋碗瓢盆等…這些曾經服務人類而退役的日常生活器具,經過裁切重組、焊接組裝成立體雕塑,充滿童趣又具生命力。藝術家賴銘傳在創意裝置藝術領域的創作,也彰顯出竹美館葉館長闡釋生活美學,「生活中點點滴滴,俯拾皆是美學藝術!」

▲竹美館「童心鐵膽~敲敲打打的藝術人生展覽」即日起至2月28日展出,看展打卡拿好禮,限量紅包袋與賀年卡送給您。(圖/ 竹美館提供)

竹美館「童心鐵膽~敲敲打打的藝術人生展覽」即日起至2月28日展出(每週一及春節期間除夕至初三休館),配合展覽同時規劃了兩場體驗活動,分別是「兔『銀』」新春喜年來~銀飾DIY」與「釘畫創作DIY」,有興趣的民眾歡迎上網報名  https://www.nhclac.gov.tw/  。前來看展還有機會獲得限量紅包袋與賀年卡,歡迎有興趣的民眾前來看展拿好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