即時新聞:
社會新聞
高市刑大成功破獲假求職真詐騙案件  金額高達300萬餘元
2023-04-06

【大成報記者張淑慧/高雄報導】高雄市政府警察局刑事警察大隊近日接獲民眾報案,指稱遭詐欺集團以"假求職"手法詐騙金融帳戶,並被騙擔任提款車手。為了打擊詐騙行為,高雄市政府警察局刑事警察大隊偵五隊(15分隊)組成專案小組展開調查並報請台灣高雄地方檢察署指揮偵辦。

經過調查,專案小組發現犯嫌吳○○(41歲)等人疑似假冒公司徵才面試,再詐騙求職者交出名下金融帳戶並以收取廠商貨款之名義,誆騙領取詐騙贓款,並指揮旗下盧○○(25歲)負責收款。專案小組等待時機成熟,持臺灣高雄地方法院法官核發之搜索票及台灣高雄地方檢察署假察官核發之拘票,實施搜索及拘提等強制處分,當場查獲犯嫌吳○○等2人違法事證,查扣做案手機2支、銀行存摺2本、面試資料1批等證物,全案依刑法詐欺、洗錢防制法等罪嫌,移送台灣高雄地方檢察署偵辦。

此次案件調查發現,該詐騙集團於徵才網站上以咖啡豆供應商徵才作餌,以徵求採購助理名義誆騙不知情求職者作為旗下人頭帳戶、車手。再以"猜猜我是誰"、"解除分期付款"電信詐欺方式詐騙國人,匯入求職者之帳戶內,初估被害金額高達新台幣300萬餘元。

高雄市政府警察局刑事警察大隊表示,將繼續加強對於詐騙集團的打擊力度,呼籲民眾提高警惕,以免成為詐騙集團下一個受害者,不少人尋找彈性職缺工作,令詐騙集團有機可乘,以「在家賺錢、兼職打工」等話術誆騙求職者交付名下金融帳戶,最後不但淪為人頭帳戶,有的甚至被利用成為提款車手;網路求職應再三查證,避免掉入詐騙陷阱,呼籲民眾面試前檢視欲應徵公司徵才廣告內容是否合理,主動蒐集徵才公司的資料,不要貪圖不勞而獲的外快,讓自己成為詐騙集團的共犯,由於詐欺手法推層出新不勝枚舉,倘有疑義,可直接撥打「165」反詐騙專線諮詢求證外;另外高雄市刑事警察大隊設有FB粉絲專頁https://www.facebook.com/kcpdcid,不定期會更新告知「詐騙手法」及相關打擊詐欺犯罪資訊,請多利用。(圖/高雄市政府警察局刑事警察大隊 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