即時新聞:
社會新聞
2023台積心築藝術季正式啟動 《青春絮語2023風城版》5/20、5/21登場
2023-04-20


▲2023台積心築藝術季「詠嘆青春」開跑,台積電文教基金會曾繁城董事長主持揭幕。(圖/台積電文教基金會提供)

【大成報記者羅蔚舟/新竹報導】
由台積電文教基金會主辦「台積心築藝術季」今日(4/20)於新竹市青少年館多功能室舉行開幕記者會。 台積電文教基金會董事長曾繁城、新竹市市長高虹安、新竹縣秘書長陳季媛,以及台北曲藝團團長葉 怡均、牛耳藝術藝術總監牛效華、同黨劇團團長邱安忱、國光劇團團長張育華以及「不然,B 計畫」 藝術總監涂也斐共同在北大公園青青草地上展開大型彩軸,象徵本年度的台積心築藝術季正式啟動。 

▲2023台積心築藝術季「詠嘆青春」開幕活動!台積電文教基金會曾繁城董事長(後排右4)、新竹市市長高虹安(後排右3)、新竹縣秘書長陳季媛(後排右5)與藝術季藝文團隊在北大公園青青草地上展開大型彩軸,象徵本年度的台積心築藝術季正式啟動。(圖/台積電文教基金會提供)(圖/台積電文教基金會提供)

今年台積心築藝術季自 4/22 至 7/1 橫跨近三個月中,涵納超過四十場精緻的藝文展演於新竹、台中及 台南陸續展開;其中由大新竹在地學子主演的《青春絮語 2023風城版》與首度蒞臨風城的小提琴巨星曾宇謙與「柏林愛樂巴洛克合奏團」將帶來韋瓦第的四季協奏曲及大師班等精彩演出及教育活動,都令大新竹地區民眾引頸期待。 

台積電文教基金會曾繁城董事長表示,台積心築藝術季自 2003年開始舉辦,迄今已走過二十年。一路 以來,新竹市、新竹縣政府以及藝文團隊的支持持續注入藝文能量,使得心築藝術季不斷地茁壯,展 演的範圍從新竹拓展至台中、台南,心中十分感激。今年台積心築藝術季主題為「詠嘆青春」,希望 能夠藉由心築藝術季的展演平台,提供青年藝術家更寬闊的舞台,也在今年的藝術季中加入多場的教 育活動,讓藝術教育的種子能夠持續地向下扎根。 

▲2023台積心築藝術季「詠嘆青春」開幕活動!台積電文教基金會曾繁城董事長(後排右4)、新竹市市長高虹安(後排右3)、新竹縣秘書長陳季媛(後排右5)與藝術季藝文團隊在北大公園青青草地上展開大型彩軸,象徵本年度的台積心築藝術季正式啟動。(圖/台積電文教基金會提供)(圖/台積電文教基金會提供)

新竹市高虹安市長指出,新竹市府支持藝文活動不遺餘力,青年政策更是施政核心;今年台積心築藝 術季邀請新竹市府共同舉辦「青春絮語 2023 風城版」,由「不然,B 計畫」藝術總監涂也斐帶領大新 竹地區具戲劇潛力的學生演員於親水公園圓形廣場進行戶外舞蹈行動劇。新竹市政府也在北大公園周 邊舉辦「戀愛」主題的特色市集,期望能吸引更多的民眾來見證大新竹學子的戲劇才華。感謝台積電 文教基金會舉辦台積心築藝術季提供青少年展現自我的舞台,未來市府也將持續為培育社區青年藝術 人才挹注能量。 

除了青少年舞蹈劇場,這屆心築藝術季亦邀請小提琴巨星曾宇謙與「柏林愛樂巴洛克合奏團」為新竹 樂迷帶來一場精緻巴洛克音樂的演奏會。本場演出深受民眾期待,啟售不到一小時內全數票券即售罄。 「牛耳藝術」藝術總監牛效華說明,為了彌補有限票券的遺憾,在台積電文教基金會的支持下,將特別舉行大師班,由曾宇謙親自指導新竹高中音樂班邱祐嘉,同時邀請六百名習樂學子見習,拓展其藝 術視野。

▲台北曲藝團青年演員段彥希、宋明翰於2023台積心築藝術季「詠嘆青春」開幕記者會中演出《瘋狂AI》,以新世代的語言展現相聲藝術的魅力。(圖/台積電文教基金會提供)

台北曲藝團團長葉怡均則十分喜悅地表示,今年適逢北曲三十周年,非常榮幸「北曲.三十 而麗」能為本屆藝術季開幕節目,這次演出不僅涵納相聲名家朱德剛、樊光耀,青年相聲演員宋明翰、 吳胤頡等新一代創作者,也將以新世代的語言展現相聲藝術的魅力。 

新竹縣秘書長陳季媛表示,台積電文教基金會深耕藝文多年,總為新竹縣民帶來精彩展演,十分感謝 企業能將這股藝文的活水持續地灌注家園。此次藝術季將於新竹縣文化局演藝廳分別安排兩部傳統戲 劇—布袋戲及京劇,展現出傳統表演藝術的精緻及多元包容;同黨劇團邱安忱表示將於新竹縣文化局 實驗劇場上演的「上帝公的香火袋」 跳脫了傳統布袋戲的彩樓框架,結合創意舞台與現代布袋戲偶, 希望能展現傳統布袋戲的不同風貌;國光劇團團長張育華則提到,「楊門女將—十二寡婦西征」本安 排於前年藝術季演出,但因疫情影響,演出前一週忍痛取消,今年十分榮幸能夠再度呈現經典之作, 由國光新星黃詩雅擔綱主角穆桂英,偕同全團菁英共同演出,絕對是一場精采絕倫的精緻大戲。 

▲「不然,B 計畫」的戲劇潛力學生演員於記者會現場演出《青春絮語》精彩片段呼應2023台積心築藝術季主題「詠嘆青春」。(圖/台積電文教基金會提供)

記者會中,台積電文教基金會也特別安排了「台北曲藝團」青年演員段彥希、宋明翰演出《瘋狂 AI》 以及《青春絮語》的精彩片段以呼應本屆主題「詠嘆青春」。台積電文教基金會將持續為藝文環境注 入活水,助青年藝術家擁有更廣闊的舞台。2023 台積心築藝術季相關活動內容、時間場次、地點及購 索票資訊,均已公告於藝術季網站中,歡迎有興趣的民眾上網查詢關鍵字「2023 台積心築藝術季」, 網址為   www.tsmc-foundation.org/art-festiva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