即時新聞:
社會新聞
428兒保日 南北家扶×成大醫辦「挺父母 陪孩子 成為醫家人」 籲:Better Tomorrow
2023-04-28

【大成報/記者于郁金/臺南報導】網路運用無遠弗屆,其中有著許多動漫、電玩與網際網路的虛擬世界,成為新世代兒少生活接觸最多興趣,但同時具有可匿名、易複製、快速散播等特性,易遭誤用,如網路性剝削;而此類受害者不分年齡、性別,年幼兒少因好奇、未成熟思緒,更易因誤觸而落入陷阱;據衛福部的統計,網路兒少性剝削案件以兒少色情影像相關犯罪為最大宗,2021年比2020年就增加了18.3%;但是,因此禁止兒少不能使用3C產品,儼然不是最佳做法;阻斷危險並教導與培養孩子有能力辨識風險,才是關鍵!

「老婆,妳傳私密照給我,才能證明你愛我喔」,15歲少女在網路結交一名自稱工程師男子,認識不到1個月,就互稱「老公、老婆」,對方還要少女拍傳裸照,這樣情境在現今暢通無阻網路世界,已見怪不怪;北台南、南台南家扶中心與成大醫院攜手於4/28兒保日假成大醫院門診大樓舉辦「挺父母、陪孩子~Better Tomorrow」活動,透過兒保小劇場還原網路性剝削情境,並提出「三不~~不沉迷、不暴露、不私會及四要~~要警覺、要接納、要教導、要求助,在社會局長盧禹璁帶領下,與南北家扶及成大工作團隊呼籲全民組成兒保特攻隊,杜絕網路性剥削,讓兒少成長環境能Better Tomorrow。

成大醫院響應家扶基金會428兒保日活動,攜手舉辦「挺父母、陪孩子!成為醫家人」,遠離任何可預防傷害,全民一起擔任「兒保特攻隊」,杜絕網路性剝削;成大醫院於2018年成立兒少保護區域醫療整合中心,用心推動兒少保護業務,提升公衛、社政、司法、檢警單位之兒虐辨識與防治知能,進而完善兒少保個案處遇服務方針,預防兒少不當對待與照顧的早期風險因子,提升家庭的親職衛教與教養服務,對各種形式兒虐零容忍,降低兒少再受到不當對待風險,讓每個孩子都能平安快樂成長!

成大醫院表示,本院與南、北台南家扶中心於4月28日在門診大廳,針對民眾進行互動宣導活動,一起正視網路性剝削所潛藏危機端倪,活動透過情境辨識與模擬,教導兒少有效防止惡狼入侵,包括「三不四要」原則:「不」沉迷、「不」暴露、「不」私會;「要」警覺、「要」接納、「要」教導、「要」求助,觀察並提升孩子因應與自我保護能力。 成大醫院兒保整合中心提醒家長,孩子在家透過網路就可無限拓展交友圈,但家長需留意孩子使用適當性,主動關懷孩子好奇內容,讓網路悠遊更安心。

家扶基金會FB、IG,也從4月24日起發起「兒保賓果挑戰」,邀請民眾線上響應「杜絕網路性剝削、全民兒保特攻隊」活動至5月2日,並點名好友接力,擴大兒保特攻隊的規模,以杜絕網路性剝削。

家扶中心指出,現今網路運用無遠弗屆,具有可匿名、易複製、快速散播等特性,易遭誤用;且網路性剝削受害者不分年齡、性別,尤其是年幼兒少常因好奇容易落入陷阱;根據衛福部最新資料,臺灣去年平均每天有27名兒少遭遇不當對待,其中遭「性不當對待」比例3年內激增逾2倍;同步了解兒少性剝削案件,逾7成為使用網路作為犯罪媒介!網路兒少性剝削案件以兒少色情影像相關犯罪為最大宗,2020至2021年成長率為18.3%!2023年兒少世代,生活接觸都是數位科技與文化潮流,溝通語言更常是源自動漫、電玩與網際網路虛擬世界,然而要禁止兒少不能使用3C產品,已儼然不是最佳做法,阻斷危險並教導與培養孩子有能力辨識風險,才是重要關鍵。

成大醫務秘書許志新醫師表示:成大醫院於2018年成立兒少保護區域醫療整合中心,現由余文豪醫師擔任召集人,全面整合院內醫療資源,用心推動兒少保護業務,提升公衛、社政、司法、檢警單位之兒虐辨識與防治知能,進而完善兒少保個案處遇服務方針,預防兒少不當對待的早期風險因子,提升家庭的親職衛教與教養服務,以降低兒少再受到不當對待風險,今年特攜手推動兒少保護工作已逾30年家扶基金會南北台南家扶中心共同辦理428兒保日活動,先於4/24至4/26在成大院內進行網路性剝削陷阱票選,邀請院內人員及看診民眾一起認識網路性剝削,獲得151則回應,其中以「打工賺外快,線上純聊,時薪600,裸聊另計」網路陷阱最令民眾擔心,凸顯網路陷阱對孩子可能造成傷害。

家扶基金會推動「428兒保日」已屆滿10年,南北家扶黃全永主委、鄭淑秋主委及李保良、莊淑惠主任共同呼籲民眾對各種形式兒少不當對待應持零容忍態度,並表示:「隨著網路平台多樣化,孩子在家就可以無限拓展交友圈,為讓網路悠遊更安心,家長應多留意孩子使用三C的適切性,並主動了解孩子好奇,陪兒少一起探索,家長可記住「三不四要」原則,觀察並提升孩子因應與自我保護能力,民眾若面臨遭遇困境孩子,也請適時伸出援手,並善用社政、醫療、司法、警政及教育等五大資源,不要讓孩子陷入無助中,虛擬世界可以是安全與友善的,但需要我們一起保護孩子,遠離可預防傷害。

4/28「挺父母、陪孩子~Better Tomorrow」活動,除在成大門診大廳進行走動式宣導暨闖關活動,邀請民眾透過九宮格網路情境辨識與模擬,教導兒少有效防止惡狼入侵,一起正視網路性剝削所潛藏危機端倪外,並於4/28至5/2期間在成大醫院、南台南、北台南家扶中心FB粉絲頁,同步串聯「杜絕網路性剝削、全民兒保特攻隊」行動;呼籲民眾一起於三大單位網路上發聲「Better Tomorrow」,一起關注、幫助孩子,邁向更好的明天!主辦單位並將於5/3抽出15名幸運兒,將可獲得隨身碟及驚喜包等大獎,全民兒保特攻隊不可沒有你哦!(于郁金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