即時新聞:
社會新聞
南市連8獲全國水患自主防災社區評鑑績優  17社區獲獎數全國第1
2023-06-20

【大成報記者于郁金/臺南報導】臺南市連續8年(104–111年)獲得經濟部水利署辦理的「全國水患自主防災社區評鑑」績優縣市政府肯定,水利局長韓榮華今(20)日於市政會議獻獎,同時還有17處社區獲獎,獲獎社區數及總獎勵金(新臺幣198萬元)皆為全國第1。

臺南市長黃偉哲表示,臺南市因先天地勢相對低窪,過去常因短延時強降雨,或是颱風過境時,積淹水的情形相當嚴重;經過歷任縣長、市長共同努力,以及水利單位同仁投入,南市府與中央協力打造臺南成為自主防災社區;也因為社區民眾藉由自主推動,才能夠把災損降到最低。

黃偉哲進一步指出,自主防災社區是指以社區為單位,由政府部門從旁輔導,以臺南市為例,44處自主防災社區在這次有不少都獲得非常好的成果,包括2處種子、6處特優、2處優等、6處甲等及1處特殊貢獻社區,總共有17個社區獲選111年度水患自主防災社區獎項,希望其他社區也能以此為目標,和市府協力合作,確保所有居民生命及財產安全。

臺灣每年汛期間颱風豪雨帶來影響甚大,透過社區自主防災意識建立,以自助及在地合作概念,大幅降低災害帶來影響。水利局指出,臺南市自101年起積極配合水利署推動水患自主防災社區,至目前已建置44處水患自主防災社區,自推動以來,每當颱風豪雨侵襲時,社區防災組織即啟動協助社區警戒巡查、災情通報、保全對象疏散撤離及照護,維護社區民眾的安全,降低災害損失,落實「自助、互助」防災精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