即時新聞:
社會新聞
菸害防制夏令營x廉手顧好肺活動 竹縣衛生局結合政風深化學童及青少年廉政反賄選觀念
2023-07-12


▲新竹縣衛生局舉辦「菸害防制小記者夏令營-廉手顧好肺活動」,由衛生局副局長張惠紜主持揭幕。(圖/竹縣衛生局提供)

【大成報記者羅林/新竹報導】
新竹縣衛生局辦理的「菸害防制小記者夏令營活動」,今(112)年推出兩個梯次、120個名額,依舊係一開放報名就秒殺,吸引新竹縣國小四到六年級的學生搶著參加。竹縣衛生局政風室也特別結合此次夏令營活動,安排以「廉手顧好肺」為主題,將廉政及反賄選之議題融入活動當中,期透過「寓教於樂」方式攜手努力促進國民之身體健康與國家施政之清廉透明,並進一步達到廉政教育向下扎根之目的。

▲新竹縣衛生局舉辦「菸害防制小記者夏令營-廉手顧好肺活動」,衛生局副局長張惠紜(前排左4)和與會學生一同合影。(圖/竹縣衛生局提供)

竹縣衛生局「菸害防制小記者夏令營活動」第一梯次於7月11日至7月12日,一連兩天在新竹縣立體育場中型會議室舉辦。此項活動主要係因電子煙、新類型菸草產品陸續出現,因此更要加深兒童青少年認識各式菸品及電子煙的危害,進而保護自己也保護他人。至於衛生局政風室於夏令營中以「廉手顧好肺」為主題宣導廉政及反賄選,希望透過活潑有趣的夏令營活動,讓兒童及青少年能意識到各式菸品及二手菸對於健康的危害,同時並能瞭解反貪及反賄選對於國家社會之重要性。 

第一梯次的小記者夏令營活動已於7月12日辦理完畢,參與的小學生都收穫滿滿。第一天的課程,請來臺大醫院莊佩倪醫師及謝大勇護理師,以輕鬆有趣的方式,帶領大家認識菸品與電子煙,接著再透過採訪寫作,體驗當記者,還能拿起相機、手機,學習拍攝新聞事物,當起攝影師,以及健康桌遊和魔術教學,分享拒菸技巧及相關危害。

首梯次夏令營活動的第二天則邀請到曾是主播,也是多位卡通角色配音員的曾允凡老師來和學生分享配音技巧,陪伴孩子在快樂中學習,成為拒菸小記者,而重頭戲坐上主播台,化身小主播,要面對鏡頭播報菸害及及廉政相關新聞,雖然大多都是第一次播報,難掩緊張,但反覆再練習,最後表現都相當優秀,架勢十足。

竹縣衛生局政風室表示,廉政及反賄選宣導教育攸關國家未來之競爭力及民主發產,兒童及青少年身為國家未來之主人翁更應有正確之認知,因此,透過向下扎根之方式於兒童及青少年時期即灌輸正確之法治觀念,此次政風室特別將與民眾息息相關之廉政規定,例如:不能請託關說、拒收饋贈及拒絕賄選等重要議題融入小記者夏令營活動當中,讓小朋友知道反貪、反賄選之重要性,也期待他們返家後能向家中父母長輩轉述相關規念,避免日後不小心觸犯法令規定。相信藉由此次宣導,能更加深化民眾對於廉政議題之重視,使民眾瞭解政府貫徹廉潔施政及乾淨選舉之決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