即時新聞:
社會新聞
嘉南療養院藝術競賽 為生活+生命中美好
2023-07-12

【大成報記者于郁金/臺南報導】由嘉南療養院舉辦生命中的美好藝術創作競賽,競賽過程邀請全院500位以上精神障礙病人透過獨立創作、合作製作、腦力激盪等方式產出50幅以上藝術作品,最終選出前10名與佳作共20幅別具意涵作品,在7月11日於嘉南療養院大講堂舉辦隆重頒獎典禮,並邀請創作者分享創作理念與作品細節,同時頒發獎狀與獎品,鼓勵精障病人將藝術持續帶入生活,孕育出生活中美好點點滴滴。

本場頒獎典禮為嘉南療養院自民國110年新冠疫情後難得一見全院性活動,過去十幾年該院在職能治療科統籌下,每年向內舉辦藝術創作展、歌唱競賽、聖誕元宵等佳節活動,以凝聚全院向心力與自我賦能生活態度,同時也向外參與全國精障病人運動會(鳳凰盃)、龍舟比賽、全國精障病人才藝競賽(建心盃)等活動,以推廣復健成效和致力於精障病人去汙名化行動;時隔2年再次舉辦此活動,深受全院病人支持,進一步激發病人復健與正向思考生活態度。   

本次藝術競賽吳姓參賽者以《伴我一生》榮獲第1名,作品透過男女生手部細節的描寫,配合夢幻的背景與伴侶服裝的描繪,流露出「夫妻本是同林鳥,伴我一生,心心相印」美好;第2名作品《一生陪伴》透過鮮明顏色與漸層,畫出代表生命春夏秋冬,感受「與你共度四季、欣賞風景、享受生活,就是生命中最美好事情;第3名作品「康家的美好生活」為嘉南療養院附設樂禾康家團體創作。潘姓創作者之一說:這幅作品是康家病人集體創作,透過拼貼與彩繪複合媒彩,表達康家住民在這裡共同擁有美好生活。

此活動總籌職能治療師黃文儀表示:過往舉辦藝術創作的活動,總是可激起病人積極生活動力,讓病人的生命因子多出了創作者、生產者等充滿活力角色,打開復健動機。    嘉南療養院為南台灣標誌性精神專科醫院,每年持續透過帶領病人參與社區活動,達到復健、賦權與去汙名化的職能意涵,在不受疫情干擾未來,將繼續舉辦更多相關活動,讓精障病人與社會大眾看到彼此,共享生命美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