即時新聞:
社會新聞
竹市青年事務委員會啟動擴大參與 高虹安市長:青年創新活力就是改變城市的力量!
2023-07-14


▲新竹市府今日舉辦112年新竹市青年事務委員會第一次大會暨交流茶會。市長高虹安(左)頒發聘書予文化創意委員莊博文。

【大成報記者羅林/新竹報導】
新竹市府團隊重視青年政策,為擴大青年參與,完成改制青年事務委員會,並於今(7/14)日召開112年新竹市青年事務委員會第一次大會暨交流茶會,邀請竹市第2、3屆青年委員共同參與,市長高虹安、副市長蔡麗清皆到場交流,並由高市長親頒聘書予第3屆青年委員。高市長也特別感謝第2屆青年委員持續提出提案與建議,期許青年委員關心市政、勇於發聲,共同擘劃市政發展藍圖,攜手打造「青年活力」的城市,與青年攜手打造竹市新未來。

▲新竹市府今日舉辦112年新竹市青年事務委員會第一次大會暨交流茶會。市長高虹安、副市長蔡麗清、勞工處長黃錦源和與會青年代表及貴賓們一同合影。(圖/竹市府提供)

「青年朋友的創新活力是改變城市的力量!」高市長表示,市府團隊重視青年政策,自她上任後積極推動修正本市青年事務委員會設置要點,現已完成改制,擴大青年參與人數、放寬青年委員年齡,廣納多元專業人才,共同參與公共政策制定。她說,期盼在2、3屆青年委員共同攜手下激盪出更多火花,在公共參與、就業培力、創新創業、文化創意及宜居永續等5大面向,提出具創意、創新的提案,讓市政服務更貼近青年和民眾的需求。

蔡副市長表示,第3屆委員自今(2023)年7月1日任期開始,並遴選出25位青年代表,為青年委員會注入新的能量和創新;同時也感謝第2屆青年委員持續關心市政的進步,今年共提出9件提案,包含增設創意行人號誌、關注新竹神社等文資修復與活化再利用、東門市場青創基地招商與管理等,期待透過更多不同領域的優秀青年參與,為新竹市創造更好的青年環境。

▲新竹市府今日舉辦112年新竹市青年事務委員會第一次大會暨交流茶會。市長高虹安致詞揭幕。(圖/竹市府提供)

竹市府勞工處長黃錦源表示,在青年交流活動過程中,每位參與的青年充份展現獨特的個人特質及優秀思考邏輯能力,如文化創意組的張乃方,現為清華大學二年級學生,多次奪得輕艇運動項目的金牌選手,期將新竹水域活動連結產業與文化,進行地方創生;就業培力組的鄭家揚,現為陽明交大跨域社群講師,期將在校園對青年的觀察瞭解,協助青年生涯探索,尋求多元職涯方向。

黃處長指出,青年事務委員會自109年成立,累計提案38案,竹市府團隊經過審慎評估、採納與溝通回應,參採度達8成以上,包含申請公共政策網路參與平台、建置數位市民整合服務平台之場地租借服務、設置竹市地方寶藏資料庫、辦理青年創新職涯嘉年華、開設青年學苑、建置新竹城市博物館app、修訂竹市房屋稅徵收率自治條例、完成竹市630處公車站牌QR-code、增設Ubike駐點等,以達到開放資訊服務、便民、利民、惠民及有效解決問題的成果。

▲新竹市府今日舉辦112年新竹市青年事務委員會第一次大會暨交流茶會。市長高虹安(左)頒發聘書予文化創意委員莊博文。(圖/竹市府提供)

竹市府勞工處表示,現已請各局處盤點青年關注之活動及會議邀請青年委員參與,另已建置竹市青年發展臉書(facebook.com/YouthHsinchu),邀請青年委員提供建議優化平台設計,展現竹市青年之青春活力。另為充分借重青年委員的經驗與專才,未來將持續召開委員會議,讓青年與政府建立積極的互動和溝通機制,不僅確保他們的意見和建議得到適當的回應和納入,也提升青年對施政的認同,以實現真正的政策影響力,共創城市雙贏。

竹市府勞工處說明,青年事務委員會肩負著促進青年公共參與、青年就學就業及推動各項福利政策事項的任務,感謝過去青委的參與及提案,能藉由不同角度來檢視市府的青年政策,期待透過更多領域的優秀青年參與,協助本府推動更適切的青年服務。未來市府也會持續推出青年公共參與及公民培力活動,藉由不同活動與課程之引導,提升公民倡議的行動知能,鼓勵青年參與公共事務,為新竹市注入更多青年活力。

▲新竹市府今日舉辦112年新竹市青年事務委員會第一次大會暨交流茶會。

112年新竹市青年事務委員會第一次大會暨交流茶會,市議員李國璋、蔡惠婷、林彥甫、劉崇顯、廖子齊、陳啓源辦公室主任陳志狄等人皆到場參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