即時新聞:
社會新聞
APEC探討強化糧食供應降低食物浪費 新北市展現惜食分享網推動成果 超過千噸NG蔬果再利用造福156萬人次
2023-07-21

圖說:參加 APEC研討強化糧食供應減少食物浪費的各國與會者  在新北市惜食分享網展區前合影。

(大成報記者張玉玲/新北報導)俄烏戰爭影響全球糧食市場供應,新冠疫情大流行時也造成糧食輸送途徑的受阻,行政院農委會20至21日在新莊翰品酒店舉辦「強化APEC糧食體系、數位化與創新科技以降低糧損與食物浪費研討會」,新北市社會局應邀在會場展出市府跨局處推動「惜食分享網」的成果,引起與會人士的重視。社會局表示,已媒合獲贈超過1,029噸的NG醜蔬果和肉品邊角肉,做為老人共餐或小衛星課後照顧據點使用,受惠高達156萬人次,並減少廢棄物高達3,898噸。

圖說:社會局為與會研討人士解說新北市推動惜食分享網的具體成果。

這次研討會主要在促進 APEC (亞太經濟合作)中,區域夥伴有關減少糧食損失和浪費的最新信息提供,對於確保疫情大流行後的糧食安全,以及加強整個食品供應鏈,以減少糧食損失和浪費的創新技術,彼此經驗分享。共有來自越南、泰國、馬來西亞和菲律賓等會員國參加,未到場的會員國則透過線上參與。

圖說:社會局為與會研討人士解說新北市推動惜食分享網的成果和公益運用。

新北市社會局在研討會場設攤,展示新北市推動惜食分享網6年多來的具體成果,從產地端到消費端,透過各局處跨網絡推動,以及企業、餐飲、市場的合作,不僅減少食材浪費,也減輕環保單位的廚餘處理,達到聯合國永續發展SDGs終結貧窮和消除飢餓的目標。   

圖說:參加在新莊舉辦的APEC研討強化糧食供應減少食物浪費的各國與會者  仔細閱讀新北市惜食分享網的成果  並拍攝記錄。

社會局副局長許秀能表示,新北市從105年8月跨局處推動惜食分享網以來,迄今已有1,631個單位加入,獲得33家公、私立市場和企業響應捐贈,市府建立63處惜食餐廳和農會據點,130所學校設立惜食冰箱,107處社區設立惜食分享共餐點,包含老人共餐和小衛星課後照顧據點等,不僅造福上百萬人次,更重要是減少食物的浪費和廚餘廢棄物的產生,以達到節能減碳、永續發展。

(照片/社會局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