即時新聞:
社會新聞
重磅上陣解析假投資詐騙手法 竹市警局長張素菱化身主播宣導提升市民防詐免疫力
2023-07-21


▲新竹市警察局長張素菱化身主播,解析假投資詐騙手法。(圖/竹市警察局提供)

【大成報記者羅林/新竹報導】
詐騙手法不斷推陳出新,新竹市警察局加大力道宣導防詐,局長張素菱重磅上陣化身主播解析詐騙6步驟!竹市警察局加強推動「新世代打擊詐欺策略行動綱領1.5版」工作,除實施傳統家戶投遞反詐文宣外,同時邀請基層民代成立「打詐里長隊」,深入社區推動防詐意識;近日更由竹市警察局長張素菱率同幹部化身主播,將防詐資訊強力放送給市民朋友,提醒市民牢記「1聽、2掛、3查證」防詐步驟,才不會瘦了荷包、肥了詐騙集團。

▲新竹市警察局長張素菱化身主播,長宣導「打詐六個不,詐騙走無路」。(圖/竹市警察局提供)

市長高虹安上任後積極推動打詐、識詐工作,整合市府各單位成立「新竹市打詐隊」,透過多元管道深化民眾識詐能力、要求加強查緝詐騙集團,112年上半年共查獲假投資詐騙案13件、100人,其中又以投資虛擬貨幣詐騙為多數。高市長說,防堵詐騙如同防疫工作,全民參與提升防詐免疫力,就能減少接觸、誤信,進而減少詐騙損害。

▲新竹市警察局以最傳統的「家戶投遞」方式,將反詐資訊送至市民家中。(圖/竹市警察局提供)

為加強全民防詐宣導,張局長率刑事警察大隊長賴耀宗及各分局長化身主播,拍攝6部「防詐2分鐘」短片。張局長以播報新聞方式,教導市民破解假投資詐騙話術,詐騙集團首先邀請民眾加入「高報酬」、「保證獲利」LINE好友群組,會假冒投顧老師(名人)分享投資獲利經驗,慫恿投資虛擬通貨、黃金等標的,先是給予小額獲利取得信任後再慫恿加碼,等到被害人投入大筆資金,並看到虛擬帳戶內有大量獲利,想要贖回資金時,詐騙集團會以需再繳納手續費或保證金才能取回為由,要求被害人匯款,最後直接關閉網站或封鎖LINE,導致被害人血本無歸。

▲新竹市警察局各分局成立「打詐里長隊」,培訓里長成為識詐的種子教官。(圖/竹市警察局提供)

影片也同時向市民宣導總統提示的「打詐六個不,詐騙走無路」,包含:「要求先匯款的,不要給」、「臉書沒藍勾勾,不要點」、「網路交友借錢,不要信」、「穩賺不賠群組,不要加」、「收到不明簡訊,不要理」及「要求給個資的,不洩漏」,只要人人都能識詐,就能減少詐騙案件發生。警察局說明,短片自即日起將透過新竹市有線電視臺(公共頻道及凱擘新竹台)、新竹市警察局官網及臉書等多元媒體管道強力播送,有效提升新竹市民防詐免疫力。

竹市警察局表示,新竹市華廈、社區大樓等集合式住宅眾多,多數人忙於工作無暇關注防詐宣導,警察局特別設計解構式反詐文宣,以最傳統的「家戶投遞」方式,將反詐資訊送至市民家中,同時各分局也成立「打詐里長隊」,培訓里長成為識詐的種子教官,從社區出發,向里民分層分眾宣導,建立友善通報網,共同打造「健康安心」的城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