即時新聞:
社會新聞
萬安演習首增戰災搶救演練 竹市長高虹安:強化市民居安思危意識
2023-07-24


▲萬安演習北部地區今(24)日下午實施,竹市長高虹安至稅務大樓視導車停人就近疏散避難演練,使用手機掃QR cod驗證防空疏散避難設施資訊。(圖/竹市府提供)

【大成報記者羅林/新竹報導】
112年軍民聯合防空(萬安46號)演習,北部地區於今(7/24)日13時30分實施,演習時間共30分鐘,竹市府警察局同步發放警報,由市長高虹安擔任指揮官,偕同統裁部副統裁官傅正誠中將一行人視導防情傳遞、警報發放、車停人就近疏散避難演練。此次演習首次新增關鍵基礎設施台灣電力公司新竹營運處戰災搶救災害救援演練,以及戰時災民收容救濟站開設等課目,更能切合戰時災害實際情況,期藉此提升市民居安思危意識。

▲萬安演習北部地區今(24)日下午實施,由新竹市長高虹安(左)擔任指揮官,並和竹市警察局長張素菱(右)一同開會。(圖/竹市府提供)

高市長表示,此次萬安演習實施燈火、交通管制及車停人就近疏散避難,並在解除警報發放後,實施30分鐘戰災搶救災害救援及戰時災民收容救濟站開設演練,藉由演習實作提升市民在猝遭空襲時緊急應變作為,提供全民防空、防護的最佳教育機會,尤其近年境外敵對勢力擾台情況嚴重,在全民防衛部分也特別加上防空部分,並藉此驗證市府團隊、民間團體在全民防衛動員及安全防護上的能力展現。

▲萬安演習北部地區今(24)日下午實施,稅務大樓進行車停人就近疏散避難演練。(圖/竹市府提供)

「面對戰爭威脅,更凸顯防空疏散避難設施的重要性」高市長指出,為讓民眾了解竹市防空避難設施所在位置,引導民眾實施避難自救上,可透過警政署「警政服務APP」、新竹市警察局及各分局官網「防空避難專區」查詢( https://gov.tw/Xox )。另為便利民眾快速查詢所在位置附近防空避難設施資訊,在新式防空避難設施標誌上都貼有QR code,掃描即顯示相關資訊,符合市府智慧治理施政策略,打造幸福、友善的安居科技城。

▲萬安演習北部地區今(24)日下午實施,並在台灣電力公司新竹營運處戰災搶救災害救援演練。(圖/竹市府提供)

竹市警察局民防管制中心主任劉國賢說明,為強化防空疏散避難疏導作為,本次針對9處人潮頻繁地點規劃設置防空避難引導路牌,分別為城隍廟、巨城、大遠百、稅務大樓、東門城、新竹車站、北新竹車站、三姓橋車站及青草湖風景區,同時也更換新式防空避難標誌牌,讓市民能更容易了解標示意義。

▲萬安演習北部地區今(24)日下午實施,新式防空避難設施標誌上都貼有QR code,掃描即顯示相關資訊。(圖/竹市府提供)

市府表示,萬安演習宗旨在於「演習可百年不用,但不可一日不備」,新竹市是一座幸福、友善、安居樂業的科技城市,市府團隊有責任、有義務且有能力保障市民的生命財產安全。在平時萬全準備之下,一旦遭遇空襲狀況,即刻啟動緊急應變機制處置,以確保全體市民生命財產之安全。

今日萬安演習出席人員,包含高市長、統裁部副統裁官中將傅正誠、行政院動員會報科長鄒美完、北部地區戰綜會報副召集人少將吳來益、後備指揮部上校李宗泰、新竹市戰綜會報副召集人上校紀政新、新竹後備指揮部少校游昭琮、內政部警政署民防指揮管制所科員林佩儀等人共同參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