即時新聞:
社會新聞
家扶志工修繕隊群策群力 用愛搭起遮風避雨的家
2023-08-08

【大成報記者于郁金/金門報導】金門經過重颱襲擾後炎夏日,金門家扶中心為讓弱勢受助兒童及其家人,有個安穩的家和乾淨整潔住家環境,在颱風過後社工員立即清查住屋狀況,籌備好所需建材後,即刻召集了家扶中心展愛隊義工夥伴,進行愛家服務任務;8/6日開始第一家服務工作,協助金寧鄉1戶弱勢家庭,展開房屋修繕工作,將住家牆面油漆粉刷、加強房屋防水措施,阻斷漏水問題,及燈具換置加強照明功能。

是日展愛隊修繕隊,來到兒童「龍龍」的家,先頭部隊前些日已探訪完畢,歸類出房屋各項問題即著手解決方法;龍龍的住家為古厝建築,因早年海砂屋和屋頂結構不完善,每當稍大雨勢來襲,房間牆壁就會滲水,甚至到達漏水這麼嚴重;長久下來牆面產生壁癌,牆壁油漆一碰就剝落,牆面已斑駁不堪,部分牆面已生青苔;因為房屋老舊關係,燈具不夠且開關大部分損壞,房間內光線嚴重不足。

龍龍的家由視障家長與2名學齡中孩子所組成,一家3口相依為命並同睡一房有所照料,家中房內光線昏暗、牆壁老舊汙垢,礙於家中經濟並不足以讓家長可再添購新燈具,或僱人解決牆面斑駁及漏水問題;在重颱風雨摧殘下,住屋狀況更顯惡劣,改善計劃刻在眉梢。

先前孩子們在房內寫功課,用的是回收拾獲舊檯燈使用,舊檯燈陪伴孩子們度過每一個寫作業夜晚;家長雖知道即使再辛苦,也要努力照顧孩子觀念和態度,親身陪伴孩子面對每一個挑戰與需要,但是面對經濟弱勢,總是無法充分提供兒童所需;然而幸賴有家扶中心發現,偕同家長一同來照顧孩子們,讓孩子們有正常成長機會。

社工員在家庭訪視中,衡量房間光線昏暗對孩子視力影響,及屋齡年久且失修,對生活造成很大不便,影響兒童安全和成長;社工員便向家扶中心展愛隊提出了愛家服務需求,展愛隊夥伴獲知後,1周內勘查完畢,立即擬定居家環境改善計畫;計畫讓家庭環境可以更舒適,不用擔心漏水、照明,或衣物誤觸牆面,牆面脫漆沾黏衣服不便。

在展愛隊義工登高一呼召集下,每個人展現自己專長與技能,除了幫房間清潔、重新粉刷外,也加強屋頂防漏水,更換房內燈管及調整位置;在義工夥伴大家努力之下,當日即完成預定修繕工作,房屋居住條件大大改善,孩子能在足夠燈光下讀書,避免光線不足,對眼睛造成傷害。

完工後龍龍走進房間,綻放出開心笑容,並大聲嚷嚷的說:「好亮呀!」。龍龍的家長也帶著靦腆笑容,開心說著:「感覺家裡變得煥然一新、很明亮、很舒服」頻頻表達對義工夥伴感謝;同行家扶中心社工,也期待著可藉由此次服務,為家庭展開新開始,讓孩子不因家庭經濟上限制,而限縮了兒童發展無限可能和妨礙身體健康重要影響。

金門家扶指出,家扶中心展愛隊義工夥伴們各有所長,對於居家清潔、房舍簡易修繕、油漆美化及收納整理等,多年來經常與家扶中心配合,皆駕輕就熟且練就一身好本領;展愛隊在接到家扶中心需求訊息後,即刻投入工作行列中,讓原本破敗不堪,居住環境條件不佳兒童住所,馬上變得更加舒適、溫暖適合居住的家;龍龍和姊姊也一起動手,參與住屋改變,看到這些義工大哥哥和大姊姊們,為自家帶來改變,將會更加愛惜自己的家,一同與家人維護家裡居住環境;同時也在他們幼小心靈當中,埋下助人種子,等待長大成人後開花結果。

金門家扶表示,此次愛家服務修繕活動,除感謝展愛義工隊莊嘉銘隊長率領義工全體夥伴,在烈日下載器材、扛器材,爬上爬下揮汗如雨實際行動支援外,同時要感謝南門里嘉興建材行邱嘉樹義行贊助,免費提供此次愛心修繕活動所有器材及設備;家扶中心對此次活動所有參與者,致上誠摯敬意和感謝,感謝他們成為兒童生命成長轉捩點重要之人。(金門家扶中心提供照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