即時新聞:
社會新聞
「女消防員好酷!」 新北女孩參與消防培力課程 體驗救人不分男女性別
2023-08-09

圖說:消防局119救災救護中心教官沈羿醇帶領女孩參觀救災中心並一一解說。

(大成報記者張玉玲/新北報導)「原來火災滅火的黃金跟逃生時間只有30秒!」、「想不到滅火的錨子這麼重!」、「現在才知道女生不用只坐在辦公室,也可以當外勤消防員去現場救援!」新北女孩在參加「點燃妳的勇氣」培力課程後,提出了這樣的回饋跟感動。

圖說:新北女孩體驗重達20公斤的消防救災裝備。

社會局兒童少年福利科長劉倩如表示,聯合國於102年訂定10月11日為「國際女童日」,新北市亦將此日訂為「新北女孩日」,並自102年起積極辦理新北女孩培力計畫,每年分別從文化、教育、體育等不同層面發展,藉由與民間團體共同舉辦性別培力營隊、街頭宣導及成果分享等,今年特別透過結合消防局與財團法人環宇國際文化教育基金會共同合作,以充權青少女性別意識。
新北市消防局資深消防訓練女教官周美秀表示,外勤的女性消防人員有139人,約佔所有外勤消防員6.76%,若加上內勤人員,女性比例已高達11.29%,顯見消防工作不分男女皆能勝任,消防局持續積極培訓女性救助教官,像她就是第一位赴日參與救助技術培訓。

圖說:新北女孩參與消防培力課程。

周美秀也帶領新北女孩一起體驗消防工作內容,包含快速著裝、救援準備等,讓女孩們感受女性外勤消防人員在職場上如何克服困難,成為新北重要消防女力一員的心路歷程,突破性別框架,勇敢跨步向前為自己圓夢。
消防局119救災救護中心教官沈羿醇帶領女孩參觀中心,她表示新北市進案通報量一天就高達3,000通,經快速分案分流,平均一天的救護案件高達600件。119曾經接過民眾竟然因為鹹酥雞太燙了,就打119報案,令同仁啼笑皆非。她提醒女孩,119通報要把珍貴的搶救時間留給真正需要的人。新北市在受案後20秒內就會完成派遣,目前新北市OHCA的救活率已高達11.43%。
參與培力課程的小欣表示,看了消防局的演練,覺得消防人員都很酷,救人不分男女;還有,沒有緊急事件不要亂打119,真的學到很多。

(照片/社會局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