即時新聞:
社會新聞
移民署竹市站新住民家庭教育手作父親節賀禮「水印畫」 同步宣導反賄選及反詐騙
2023-08-15


▲移民署新竹市服務站辦家庭教育暨法令宣導課程,向參與活動的新住民宣導反賄選資訊。(圖/移民署新竹市服務站提供)

【大成報記者羅林/新竹報導】
父親節剛過,社群網站幾乎被炫「父」貼文洗版,包括出遊照片、聚餐影片及各式各樣愛「爸」宣言紛紛出爐。在新竹市則有一群新住民朋友炫耀的是親手製作的「水印畫」,這是他們參加移民署新竹市服務站家庭教育暨法令宣導課程帶回的貼心禮。

▲移民署新竹市服務站辦家庭教育暨法令宣導課程,揪新住民手作水印畫,活動中同步宣導反賄選反詐騙。(圖/移民署新竹市服務站提供)

此次家庭教育課程邀請新竹市服務站印尼籍通譯黃文靜擔任講座,教大家製作結合浮水與印章作畫的水印畫作品,向新住民宣導免費平板租借等便民措施及反賄選重要訊息。講師黃文靜表示,浮水畫是運用水面張力,在水面上滴上油性顏料後,搭配各式工具勾勒,製造出如大理石紋般的豐富圖案,再用吸水性的材質拓印水面的顏料,加上可愛印章的點綴,就完成獨特且生動的作品。來自馬來西亞的安雅帶著兩個小孩一同來參與,在講師的指導下創作出兩種不同風格的作品,安雅笑著說,今年孩子的爸得到兩份貼心禮,真是幸福。

▲移民署新竹市服務站辦家庭教育暨法令宣導課程,黃文靜講師教新住民運用各式顏料製作美麗浮水畫。(圖/移民署新竹市服務站提供)

113年總統大選將近,新竹市服務站同仁特別提醒,父親節的貼心禮與外人的「有心」賄賂不同,選舉前與候選人有關的送物品、揪旅遊、吃大餐等都可能讓人掉入賄選陷阱,提醒新住民務必清楚分辨,才能有乾淨選舉,讓民主臺灣永續。

▲移民署新竹市服務站辦家庭教育暨法令宣導課程,黃文靜講師教導新住民用印章作畫,印製多元圖案。(圖/移民署新竹市服務站提供)

移民署新竹市服務站站主任蔡崇富提醒,「檢舉賄選、人人有責」,不買票、不賣票,如發現賄賂情形請撥打檢舉專線0800-024099遏止歪風。除了防止賄選,近來詐騙手法新穎也提醒民眾多加留意,如有疑問請撥打165反詐專線查證,期望重要日子裡除了幸福「爸」氣,也要安心開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