即時新聞:
社會新聞
新竹振道慨捐支持弱勢婦女培力計畫 助家扶女性單親家長透過教育來翻轉人生
2023-08-23


▲新竹振道總經理劉中勝拜訪新竹家扶中心瞭解弱勢婦女教育支持計畫。

【大成報記者羅林/新竹報導】
為協助新竹家扶中心女性單親家庭突破貧窮困境,深耕地方多年的新竹振道有線電視,秉持著取之於社會、回饋於地方的理念,每年都會規劃預算,用來捐助在地弱勢團體,新竹振道總經理劉中勝今(8/23)日上午來到新竹家扶中心,支持「弱勢婦女教育支持計畫」,並現場捐出1萬元做為服務經費,希望透過實際行動,幫助女性單親家長有機會透過教育來翻轉人生,讓她們也能取得向上流動的資本,新竹振道這項公益善舉再度傳為地方好人好事美談。

▲新竹家扶中心主任沈俊賢(左)指出,過去家扶比較多的能量都是放在弱勢家庭孩子的扶助上,但現在家扶開始邁入培植家長能力及學歷的計畫。

新竹家扶中心表示,女性單親家庭的貧窮問題是普遍的跨國現象,受到性別、及制度性差異…等因素影響,讓女性單親落入貧窮的比例遠高於男性單親,在新竹家扶中心服務的1031戶家庭中,就有47%是女性單親家庭。

例如31歲的英英,因為其原生家庭經濟不好,高中畢業没有繼續升學就外出工作,因為懷孕結婚,卻又因為先生外遇而離婚,目前獨自撫養3名年幼子女(分別為小學五年級、二年級、一年級),為了承擔家計,英英積極投入職場,想要爭取正職或多一點的收入,卻常因只有高中學歷,只能擔任臨時助理工作。

例如42歲的阿珍,則因為先生家暴而離婚,目前獨自帶養4名子女(分別為高中、高中、國小階段),雖然工作認真又勤奮,但阿珍也因為受限於學歷不足、沒有專業技能,導致在職場上相當自卑、沒有自信,為了能養家糊口,大多只能選擇服務業、臨時工…等工作時間長、但收入又偏低的工作。

新竹家扶中心指出,女性單親家長的就業困境多源自於學歷低、及技能不足,根據統計,台灣15歲以上女性教育程度在高中職以下者為50%,但新竹家扶中心的受助單親女性 (30歲以上)教育程度在高中職以下者卻高達87%。

為突破這樣的困境,新竹家扶中心在女性單親培力服務中,特別建構三大福利措施,包含:1.家長生涯發展方案、2.弱勢婦女教育支持計畫、及3.技能訓練計畫。其中,「弱勢婦女教育支持計畫」的目的就在於鼓勵弱勢婦女進修就學,透過提供獎助學金,舒緩進修就學的婦女在學費與生活費的負擔,支持取得學歷,以提升人力資本、促進就業能力。

「弱勢婦女教育支持計畫」每學期經費預算為20萬元,每年預計可以有16人次的婦女獲得獎助學金支持,穩定就學以逐步取得學位,目前在新竹家扶中心進修中的家長共有8位,預計會提供就讀大學(專)的家長,每學期25,000元、就讀高中職的家長,每學期6,000元的獎助學金,供家長們運用在學費、書籍費、子女托育費或因就學致工作收入可能短少的生活費補助…等等。

新竹家扶中心主任沈俊賢指出,過去家扶比較多的能量都是放在弱勢家庭孩子的扶助上,但現在家扶開始邁入了家長能力、以及學歷的培植計畫,希望更快速的幫助弱勢家庭在家長這一代就脫離貧窮,讓孩子未來在社會上的競爭能力更高,也讓家庭處於貧窮的時間更加地縮短。

新竹家扶中心在培植家長上,透過一整年的課程,除了教導家計中理財的規劃、與資源的分配,也協助家長取得獎助學金,順利完成基本學歷,更透過包班職訓,讓她們順利取得相關證照,以提高職場競爭力。感謝新竹振道有線電視總經理劉中勝捐助支持「弱勢婦女教育支持計畫」,幫助女性單親家長有機會透過教育來翻轉人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