即時新聞:
社會新聞
提高雇主僱用壯世代失業者意願 桃竹苗分署推動「僱用獎助」鼓勵提供更多就業機會
2023-08-25


▲桃竹苗分署新竹就業服務中心。(圖/桃竹苗分署提供)

【大成報記者羅林/新竹報導】
為紓緩國內人口高齡化及產業缺工問題,勞動部桃竹苗分署積極推動「僱用獎助」,鼓勵雇主僱用45歲以上中高齡及高齡者失業民眾,以全時工作僱用,每僱用一人滿一個月以上,就發給雇主每人每月新台幣13,000元至15,000元獎助津貼,最長可領12個月,最高18萬元,以提供更多就業機會給壯世代,桃竹苗分署新竹就業中心透過僱用獎助成功協助48歲的徐素妙重返職場。

▲徐素妙透過桃竹苗分署「僱用獎助」措施找到飯店烘焙門市工作且穩定就業。(圖/桃竹苗分署提供)

因家庭及身體因素,徐素妙在工作上一直無法穩定就業,加上獨自租屋在新竹,每月須負擔租金及各項生活開銷,讓她承受沉重的經濟壓力,急需一份工作,但受限大環境因素及個人體能,遲遲無法順利就業。素妙後來得知新竹就業中心提供一案到底的就業服務及職業訓練協助,在經由就業服務員諮詢評估,了解素妙擁有餐飲服務、櫃檯服務及收銀等相關工作經驗,透過僱用獎助措施,成功推介她至芙洛麗精品飯店股份有限公司擔任烘焙坊門市人員,素妙目前已穩定就業超過半年,她非常感謝政府提供僱用獎助資源,鼓勵雇主進用中高齡及高齡者,讓她能有機會深化自己門市銷售的工作技巧,充實職能並豐富自己的人生。

芙洛麗精品飯店徐少甫副理表示,僱用獎助措施確實有提升公司招募壯世代人才的誘因,並透過就業中心積極熱心協助及專業媒合服務與辦理單一徵才活動,使得公司招募人力效率大幅提升,亦可舒緩公司人力短缺需求,期盼勞動部可以繼續推廣這類補助計畫,讓更多公司行號受惠。

▲芙洛麗精品飯店肯定桃竹苗分署「僱用獎助」措施,對公司招募狀世代人才有誘因及幫助。(圖/桃竹苗分署提供)

桃竹苗分署分署長林淑媛表示,勞動部因應「中高齡者及高齡者就業促進法」訂定「失業中高齡者及高齡者就業促進辦法」,為提高雇主僱用壯世代失業者的意願,推動「僱用獎助」措施,鼓勵提供更多就業機會。而桃竹苗分署自109年12月中高齡者及高齡者就業促進法開始實施後,共計補助中高齡者及高齡者2,123人次、補助金額總數為3,572萬1,721元。

若壯世代失業勞工想重回職場或事業單位想找尋員工,可以上台灣就業通「中高齡者專區(  https://job.taiwanjobs.gov.tw/Internet/special2/middleage/index.aspx  )及 「疫後改善缺工擴大就業方案」專區(  https://special.taiwanjobs.gov.tw/internet/2023/newless/index.html  ),查詢相關資訊職缺訊息,或至桃竹苗分署所轄各就業中心及銀髮人才資源中心洽詢資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