即時新聞:
社會新聞
提昇教師統整式教學素養 中國科大邀請賴貴三教授講座指導編製應用文學習手冊
2023-09-25


▲中國科技大學日前邀請國立臺灣師範大學國文學系所前主任賴貴三教授蒞臨該校演講,活動後大合照。(圖/中國科大提供)

【大成報記者羅林/新竹報導】
中國科大為提昇教師的統整式教學素養,解決教學現場棘手的問題,中國科技大學日前(9/5)邀請國立臺灣師範大學國文學系所前主任賴貴三教授蒞臨該校演講,主題是「如何編製理想的應用文學習手冊」。賴教授從多年的主管行政經驗現身說法,跟該校同仁們進行交流。首先介紹他過去豐富的行政經歷,以及曾經處理過的公文和一般應用文書,搭配簡報加以說明。

▲中國科技大學日前邀請國立臺灣師範大學國文學系所前主任賴貴三教授蒞臨該校演講,中國科大通識中心主任張賴妙理(左)頒發感謝狀給賴貴三教授(中),陳貴麟教授(右)一同合影。(圖/中國科大提供)

到場參加演講的教師們已有多年教授應用文之經驗,因此此次演講主要協助解決教師在教學現場遇到的棘手問題。例如:在自述之文主題中,進修部學生寫不出完整文章,賴教授回應先請學生練習每段寫一句話或一個關鍵詞,類似下個標題,再慢慢擴展。又如:學分少但內容多,疲於趕課。賴教授回應教師自選重要的兩個共同主題,其他的主題可由學生分組後任選其一,研讀之後分享給同學。同學想進一步理解某個主題的內容,賴教授說他在臺灣師大的開放式課程中有一整套的數位教材,對外開放給所有的老師和學生自學。

▲中國科技大學日前邀請國立臺灣師範大學國文學系所前主任賴貴三教授蒞臨該校演講。(圖/中國科大提供)

賴教授曾經為臺灣師大錄製應用文開放式(OCW)課程,評論該校應用文課本的章節安排時,他指出應用文至少包括公文等十六類。應用文的書寫目的在求實用,著重於因應實際生活之需,屬於特定的文體寫作。由於形式、內容或是術語的運用,大多與其他性質的文章不同;再加上應用文還受到時間與空間的限制,形成其獨有的特質。

▲中國科技大學日前邀請國立臺灣師範大學國文學系所前主任賴貴三教授蒞臨該校演講,賴教授於演講過程與中國科大老師們互動。(圖/中國科大提供)

中國科大此次研習的主題焦點係應用文學習手冊的編製,賴教授介紹了10個主題,學習手冊可依照這10個主題製作,為引起學生學習動機,可增加2個共同主題,包括:姓氏考源、郡望堂號與祠堂對聯成果分享【共同】,以及寺觀廟宇與名勝古蹟楹聯、題匾訪查成果分享【共同】。

▲中國科技大學日前邀請國立臺灣師範大學國文學系所前主任賴貴三教授蒞臨該校演講,賴教授與中國科大老師們交流。(圖/中國科大提供)

現場的老師二至三人為一組,請他們從這10條中任選一條,分享自己過去教應用文所遇到的困難或麻煩。賴教授聽完各組老師在海報上所提出的想法和問題之後,當場給予寶貴的意見,也為今天的研習畫下完美的句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