即時新聞:
社會新聞
南市何時試辦不強制兩段式左轉?交通局:19月初發佈具體規劃
2023-09-29

【大成報記者于郁金/臺南報導】臺南市議員朱正軒28日向交通局提出質詢,問及試辦臺南市機車不強制兩段式左轉、及試辦取消內側禁行機車等政策具體將何時執行?交通局王銘德局長答覆,10月初會向市民發佈具體規劃。

朱正軒表示,支持擇定適當路口及路段試辦不強制兩段式左轉、以及試辦取消內側禁行機車,要求交通局儘速公佈具體試辦時間及地點。

朱正軒指出,我國道路規劃採取車種分流,將機車放在最右側,也因此經常發生直行機車與右轉汽車頻繁交織,不僅造成交通壅塞,更經常肇生交通事故。

朱正軒表示,試辦不強制兩段式左轉,保留用路人選擇待轉與否的權利,需要待轉人維持待轉,需要直接左轉的人也能安全逕行左轉;重點在於,了依實際施行狀況提供科學數據,進行社會溝通凝聚社會共識。

朱正軒指出,目前永康區標線及號誌調整,會勘後要等待近3個月才會有機會完成,顯見執行量能嚴重不足;要求交通局強化標誌標線及號誌調整的執行效率,增加資源投入,也可以引進廠商促進良性競爭。王銘德局長承諾,會增加資源投入以調整執行效率不彰的問題。

朱正軒亦要求加速更新路口控制器,讓智慧交通控制中心能夠遠端調控路口號誌,強化交通局針對上下班路口繁忙時的即時因應,真正實現智慧城市。王銘德表示,逐年編列近5千萬預算更新路口控制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