即時新聞:
社會新聞
陳怡珍:檢討流浪狗加掛矯正器成效
2023-10-13

【大成報記者于郁金/臺南報導】市議員陳怡珍今日在議會質詢中指出,臺南市首創為流浪狗加掛「鐵管」為矯正器政策,去年已矯正約610隻,今年再執行500多隻流浪犬。陳怡珍提醒動保處,後續應注意戴上矯正器犬隻狀況,並追蹤是否有立即性成效,有民眾反映南部天氣如此炎熱,擔心曬太陽造成管體發燙問題,反而對浪浪不友善,盼尋找其他替代方案。

陳怡珍指出,日前北區文元國小旁出現大批流浪犬隻,猶如帶隊路霸逛大街,讓附近居民及家長擔心不已,深怕學童被追趕咬傷,甚至一次就出現12隻,顯見為流浪狗佩戴矯正器,似乎看不到明顯成效,卻徒增觀感不佳問題;市府應檢討為流浪狗加掛矯正器政策,並從「餵養」習慣根本問題解決,才能減少地域性聚集狀況,防範流浪狗攻擊人車,尋找既能友善動物又能降低人犬衝突方式。

動保處吳處長表示,目前流浪狗加掛矯正器政策持續推行中,會檢討其他替代材質,降低對浪浪危險;針對文元國小附近流浪犬隻,已捕捉約10隻,還有剩餘4、5隻努力追捕中,將持續與地方餵養人士溝通,並勸導不要在校園周遭及市區增加犬隻聚集機會。

陳怡珍也持續爭取臺南市寵物公園,臺南市目前只有2座寵物公園,相較於臺北市19座、新北市21座、桃園市19座、臺中市6座,臺南和高雄市皆為2座,在六都中敬陪末座;目前高雄市已針對寵物公園積極增建中,不久後將遠遠超過臺南。

陳怡珍日前與周麗津議員、Ingay Tali穎艾達利議員及長興里李茂德里長共同會勘,爭取北區長興生態公園內增設寵物運動公園,她督促農業局動保處應儘速進行第3座寵物公園規劃,加速尋覓適合場地,進行在地溝通,以提供毛小孩舒適且多元化運動空間。

動保處吳處長表示,明年編列1500萬元預算設置寵物公園,目前已會勘多處地點,將各條件列入評估規劃。(臺南市議會提供照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