即時新聞:
社會新聞
112 年中臺灣地方產業創新研發聯合成果展 九縣市攜手展現創新精神與研發能量
2023-10-28


▲112 年中臺灣地方產業創新研發SBIR聯合成果展在苗栗尚順育樂世界盛大登場,由苗栗縣鍾東錦縣長將象徵傳承的旗幟交接給明年度主辦的嘉義市政府,期許未來縣市合作,能為中臺灣合作成果再創高峰。


【大成報記者羅林/苗栗報導】
112 年中臺灣地方產業創新研發SBIR聯合成果展今(10/28) 日在苗栗尚順育樂世界盛大登場,由苗栗縣政府聯合新竹縣、新竹市、臺中市、彰化縣、南投縣、雲林縣、嘉義市、臺東縣等九縣市政府共同辦理,攜手展現地方產業創新精神與研發能量,擴大縣市合作聯合行銷的宣傳效益,成果展現場熱鬧非凡。

▲112 年中臺灣地方產業創新研發SBIR聯合成果展在苗栗尚順育樂世界盛大登場,來自九縣市28家SBIR優秀廠商共同參展。

這次成果展邀集來自九縣市28家SBIR優秀廠商共同參展,透過走秀與展攤方式,展示及分享研發成果及創新產品。現場由苗栗縣政府鍾東錦縣長與縣市政府代表共同進行焦點啟動儀式,更由苗栗縣政府將象徵傳承的旗幟交接給明年度主辦的嘉義市政府,期許未來縣市合作,能為中臺灣合作成果再創高峰。

▲112 年中臺灣地方產業創新研發SBIR聯合成果展在苗栗尚順育樂世界盛大登場,來自九縣市28家SBIR優秀廠商共同參展。

今日活動中還邀請了多次以泰雅族傳統樂舞在 全國樂舞比賽中榮獲佳績的傳源文化藝術團進行開場表演,熱鬧非凡。現場民眾不僅能實際接觸到各地廠商的特色創新 產品,更可進一步認識各地方產業的創新魅力,了解地方產業創新研發效益。

▲112 年中臺灣地方產業創新研發SBIR聯合成果展在苗栗尚順育樂世界盛大登場,苗栗縣政府鍾東錦縣長致詞。

苗栗縣政府做為中小企業的後盾,積極推動各項產業政 策,對於地方產業創新研發之推動更是不遺餘力,此次苗栗 縣參展的3家廠商均為111年度獲補助之SBIR廠商,其中坤 強企業股份有限公司運用天然的絲瓜絡結合PU發泡材,以環 保製程進行工藝美學設計成鞋墊,提供國內外市場更多環保 鞋材的新選擇,這項產品更榮獲2023巴黎國際發明展金獎殊 榮。

▲112 年中臺灣地方產業創新研發SBIR聯合成果展在苗栗尚順育樂世界盛大登場,來自九縣市28家SBIR優秀廠商共同參展。

宸鼎生物科技開發的蔬果黑化熟成技術熟成裝置,除可延長蔬果保存期限,加速蔬果熟成處理時間, 使產品生產的品質更趨穩定,更可有效降低處理時效、能源 等生產成本;展傳機械廠以苗栗在地東方美人茶、酸柑茶或 果香紅茶之茶葉副產物作為研究素材,搭配多段式乾燥技 術,開發創新非油炸茶香洋芋片,推出零負擔之休閒零食產 品。三家廠商皆利用創新技術並結合在地特色產業,不僅推 廣苗栗縣在地特色也展現了企業核心的競爭力。

▲112 年中臺灣地方產業創新研發SBIR聯合成果展在苗栗尚順育樂世界盛大登場,宸鼎生物科技開發的蔬果黑化熟成技術熟成裝置。

各縣市的SBIR廠商們也秀出了年度的成果,如新竹縣玩印工作室用體驗活動及教學推廣「絹印」這項懷舊的印刷技藝外,更設計了手抄紙絹印節氣稻曆;思謀研器是以環保友善為主的皮革製品品牌,開發了巧翻皮夾讓使用者可於一秒內俐落翻出所需卡片;八五三泰雅農市集以原住民在地食材和創意研發為主打,研發了馬告研磨、馬告胡椒鹽、馬告玫瑰鹽、刺蔥橙香等四款風味的研磨罐以及紅玉紅茶。

▲112 年中臺灣地方產業創新研發SBIR聯合成果展在苗栗尚順育樂世界盛大登場,新竹縣玩印工作室用體驗活動及教學推廣「絹印」懷舊的印刷技藝。

竹市新福源國際企業以花生入菜,開發獨創花生料理;讚爾藝術首創將水晶球拆解為獨立模租,提供顧容自由體驗與選購、堯氏有限公司獨家開發的「壁虎貼纖毛」材質的壁虎拼圖;中市優思瑪特科技開發廠房智慧環境監測暨異常預警系統、元太水電工程實業、大晟開發建設開發智慧化社會住宅管理平台、翔堉科技開發產業數位轉型創新服務平台、大垣陽工業進行了太陽能熱風集熱模組開發計畫,導入建置整體太陽能熱風乾燥系統,為節能減碳盡更多心力。

▲112 年中臺灣地方產業創新研發SBIR聯合成果展在苗栗尚順育樂世界盛大登場,思謀研器是以環保友善為主的皮革製品品牌,開發了巧翻皮夾讓使用者可於一秒內俐落翻出所需卡片。

至於彰化縣二寶國際有限公司開發了點讀泡棉立體故事劇場設計、安心生物科技以彰化福興在地的牛奶為核心,研發製造符合台灣口味的煙燻風味乳酪絲、美立樂企業則針對銀髮族群開發之銀髮族健康休閒機能運動襪;南投縣台一農業科技公司設計新型穴盤,有助於促進苗株生長、松霖食品成功開發此加工技術後所製成的台灣烏龍餅茶、森式創藝設計工作坊打造全世界第 一個内陸沙雕創作產業,讓南投成為共學、共創、共享的造 型設計立體藝術的平台。

▲112 年中臺灣地方產業創新研發SBIR聯合成果展在苗栗尚順育樂世界盛大登場,松霖食品成功開發此加工技術後所製成的台灣烏龍餅茶。

雲林縣春大地實業以友善 方式開發辣木茶、辣木酵素與辣木代餐包等多項產品、銤源 有限公司開發「純米」製作的烘焙品、豐喜食品開發在家也可以輕鬆訂製專屬的客製化蛋糕系統;嘉義市佳一生物科技讓酵素渣循環利用製作健康餅乾不浪費,創造纖維渣加值利用、元翊設計工程以木都的林木業相關文化及景點開發體驗文創商品;臺東縣拿拿悟工坊蘭嶼限定販售的酸橙精釀啤酒、賦冠國際的飄香麻辣粉、薩哩咖咖餐飲發展宅經濟,研發的原住民族風 味的咖哩包,只需要用沸水煮五分鐘就可以輕鬆端上桌,在在都展示了SBIR豐富優秀的研發成果。

▲112 年中臺灣地方產業創新研發SBIR聯合成果展在苗栗尚順育樂世界盛大登場,佳一生物科技讓酵素渣循環利用製作健康餅乾不浪費,創造纖維渣加值利用。

後疫情時代,中臺灣各縣市將共同努力致力於輔導中小 企業勇於投入創新研發,強化企業核心能量,促進產業升級轉型,帶動中臺灣產業鏈之活絡,彼此資源共享,以達永續發展,創造就業機會。藉由聯合成果展活動,除帶動縣市交流互動外,也加速中臺灣整合產業創新推動的機會,期盼能激發更多跨界跨域合作的契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