即時新聞:
社會新聞
顛覆「家醜不可外揚」觀念  新北市推動家暴防治成果豐碩
2023-11-03

圖說:新北市舉辦「社區深耕、防暴生根」初級預防暴力成果觀摩。

(大成報記者張玉玲/新北報導)新北市舉辦「社區深耕、防暴生根」初級預防暴力成果觀摩,各社區出奇招,有用蘇卡達象龜在背上綁紫絲帶宣導,有社區追著垃圾車沿途宣導,有將反家暴紫色意象融入青花瓷或陶笛,更有全家人一起投入預防宣導。鶯歌永昌社區一位志工說,「家醜不可外揚」的時代過去了,受到家暴一定要勇敢站出來,才能遏止家暴事件的發生。
新北市政府副秘書長柯慶忠表示,他擔任警察工作20年,發現前端的預防非常重要,因為等家暴事件發生,警察只能處理後端的問題。感謝許多社區在基層推動宣導,新北市幅員廣大,超過400萬市民,有賴各社區團體運用在地志工,透過影片、網路、行動劇、歌舞、有獎徵答等,深入全市29區1,032里或各校園宣導,將「暴力零容忍」的觀念植入民眾意識。

圖說:瑞芳吉慶社區不僅運用追垃圾車宣導防暴  在觀摩會中還利用蘇卡達象龜綁紫絲帶宣導。

瑞芳吉慶社區因位處偏區,理事長陳新美推動街坊出招防暴宣導,帶領志工跟著垃圾車綁上紫絲帶沿街宣導。她說,民眾只有在倒圾圾時才會走出來,因此志工發揮創意,「將暴力掃出家門、掃出社區」,果然一炮而紅。
鶯歌永昌里長游武雄身兼社區理事長,他的太太段淑惠是輔導理事長,女兒游郁心是國小老師,也擔任社區副總幹事,全家都投入暴力防治宣導,不僅自拍影片,還結合各式節慶、行動劇宣導,去年獲得衛福部社區金點獎,同時也應邀到各社區指導,成為超級防暴種子隊。

圖說:鶯歌永昌里長游武雄(右2起)和太太段淑惠、女兒游郁心等全家投入防暴宣導。

鶯歌建德社區則在總幹事林郁君帶領下,結合地方產業青花瓷彩繪、手捏陶土紫絲帶、防暴小鈴鐺等發展創新方案宣導,將防暴觀念融入民眾生活之中。
新北市家防中心主任許芝綺表示,為推動性別暴力防治,去年共辦理497場活動,有近13萬人次參與;今年已辦理了469場宣導,希望透過深耕社區和校園,能讓防暴觀念生根,家庭、社會更祥和。

(照片 社會局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