即時新聞:
社會新聞
第三人生幸福與否靠自己探索 新北婦女中心工作坊引婦女吐心聲
2023-11-24

圖說:新北巿婦女服務中心舉辦「幸福人生設計師」工作坊  結業學員進行成果發表  前排左3為指導老師鄭美里。

(大成報記者張玉玲/新北報導)新北巿婦女服務中心借鏡愛爾蘭成人教育學家Edward Kelly提出的「第三人生」概念,規劃了「幸福人生設計師」系列課程,有14名學員參加,重新省視自己的人生,「不管滿不滿意,都是自己的幸福人生」,在成果發表會中,學員普遍發出「善待自己」的心聲。

圖說:張淑婷透過生命線(樹)的探索  重新省視自己的人生。

負責課程規畫和指導的鄭美里老師表示,臺灣平均壽命是79.84歲,但女性則高達83.28歲,假如有人50歲就退休,或進入空巢期,有30年生活要怎麼過?第三人生不會自己到來,而是要主動覺察,透過盤點資源、覺醒行動,以成熟、快樂活出意義來。透過第三人生的視角,探索找尋自己的特色優點,與他人善意連結,都可以抒發在小冊子裡,承載過去,看見未來。

「邂逅亞栩」是謝亞栩為自己人生小冊下的標題。她表示本來以為退休後就是在家躺平、追劇,透過第三人生工作坊,回顧一生,發現自己樂於助人,但有時也需要人助。她現在努力學習太極拳和健走,不僅緩解五十肩的疼痛,更尋回平靜的時光。

圖說:張淑婷說以前是陳太太、陳媽媽  依附在先生和孩子身上  幾乎忘了自己的名字。

張淑婷以「人生彩蝶」作為註解,她說以前用錢的習慣是用「抽」的,但到了中年才醒悟,於是開始做理財規劃,她自覺過去生活得很精采,但因為罹患了難治的疾病,一度跌落底谷,但仍對未來抱著期待。

圖說:曾為自營商的林淑卿喜歡翻糖藝術  她分享在英國所拍女王和親王的結婚蛋糕。

身為自營商的林淑卿分享,自己過去為了拚事業,幾乎24小時都在接單,只在意負債表、損益表與現金流量表三份表單,但其實內心有個藝術的靈魂,她後來學習翻糖、彩繪等,希望未來可以成立工作室。

圖說:蔡碧娥參加工作坊後  學習到走出心中的城堡  才能看見美麗的風景。

曾因先生住進護理之家,女兒去竹南工作,變成獨居婦人的蔡碧娥,在參加工作坊之後,體驗「走出去就海闊天空!」她學習到走出心中的城堡,才能看見美麗的風景。
社會局長李美珍表示,新北婦女有207萬4,053人,佔全巿人口比51.35%,而即將面臨第三人生50歲以上的婦女就佔有43.48%,透過幸福人生工作坊,以生命線的脈絡引導婦女,從過去、現在到未來的點點滴滴,看見自身的優點,創造屬於自己的第三人生。詳細精彩內容可上新北市婦女服務中心臉書或官網查詢。

(照片 社會局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