即時新聞:
社會新聞
台灣新住民成長協會在三重成立據點 理事長:透過照顧關懷融入社區交流
2023-11-30

圖說:台灣新住民成長協會在三重立德里成立據點 前排右4為協會理事長黃品溱。

(大成報記者張玉玲/新北報導)新北市有11萬多新住民,佔全國新住民總數19%,為使新住民融入社區生活,台灣新住民生活成長協會於30日在三重立德里成立社區關懷照顧據點,這也是新北市第四個由新住民團體所成立的照顧據點,移民署、海基會、社會局及三重區公所均派員參加,鼓勵新住民多到據點參與活動,與社區打成一片。
台灣新住民生活成長協會理事長黃品溱表示,協會姊妹大多移民來台居住10年以上,對於尚在適應台灣生活的新住民朋友會熱心分享成長經驗,也受到社區的照顧,因此想說有能力時,能回饋社區,如參與社區的環保清潔,或陪伴長輩共餐、運動,幫忙測量血壓等,在成立據點後,會開設更多成長課程,不僅提供新住民,也歡迎社區長輩一起交流。

圖說:來自印尼雅加達的施鷺音在台下指導社區長輩用印尼傳統樂器安格隆(搖竹)演奏音樂。

來自印尼雅加達的施鷺音來台26年,住在三重就超過20年。施鷺音印度尼西亞大學中文系畢業,曾在印尼航空公司擔任機上翻譯員,因而結識台灣人並結婚生子,落地生根。她育有兩位兒子,大兒子從事餐飲業,小兒子還在就讀馬偕護專。
施鷺音剛嫁來台灣時,歷經了一番奮鬥,後來創立樂團和舞團,一方面藉由音樂舞蹈與同鄉相聚,以解思鄉之愁,另方面可以分享印尼文化與台灣社會交流。在據點成立啟用時,她就教社區長輩如何利用印尼傳統樂器安格隆(搖竹)演奏出美妙的音樂。

圖說:台灣新住民生活成長協會志工穿著印尼傳統服裝  在據點歡迎社區長輩。

參加據點成立的93歲楊賴秀絨長輩表示,非常感謝協會在社區設立據點,志工非常親切,會先幫忙量血壓,陪聊天唱歌、跳舞、共餐,還安排肌耐力動健康等活動,甚至教作印尼料理。
協會志工也準備多國美食分享,來自廣西桂林的唐艷玉特地準備家鄉菜「酸豆角炒雞雜」,她說剛嫁到台灣時,只要一想念家鄉就會做這道菜,藉由食物療育思鄉之情。

圖說:台灣新住民生活成長協會志工要以美食和音樂與社區長輩交流。

社會局老人福利科股長吳佳明、三重區公所主秘陳坤宏、立德里長陳金城、市議員李翁月娥助理、移民署新北市服務站專員陳嘉明,及協會顧問林元中等人均參與啟用儀式,並祝福據點未來運作順利。

(照片 社會局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