即時新聞:
社會新聞
灣裡南區清潔隊部 民眾騎乘機車步行可倒家戶垃圾
2024-01-04

【大成報記者于郁金/臺南報導】臺南市南區清潔隊部是灣裡地區民眾錯過垃圾車收取時段救急場所,但最近該隊從嚴管制,讓民眾感到不便,當地6個里里長4日全員到齊,與環保局當面溝通,市議員林美燕居中協調後,達成共識;環保局科長潘寶淑承諾民眾若騎乘機車,仍可進入園區傾倒家庭垃圾,但農曆春節比照全市常態措施,停止服務3天。

南區灣裡地區多達6里,幅員遼闊,住戶分散各地,民眾難以充分按照垃圾車固定行程,及時傾倒家戶垃圾,位於萬年路南區清潔隊,多年來成為民眾錯過垃圾車服務時段去處,但清潔隊最近加強管制,拒絕民眾推車進入園區,甚至指稱農曆年過後就不再提供這項額外服務。

市議員林美燕接獲陳情後,向灣裡各里徵詢,發現大家都有類似倒垃圾困擾,立即安排佛壇里葉瑞勇、興農里段美珠、省躬里葉枝文、松安里黃高文、永寧里王育貞、同安里林良文等6位里長,與安南區區公所課長鍾鳴達、環保局科長潘寶淑等人倒現場實地勘查溝通。

潘寶淑指出,南區清潔隊提供民眾傾倒家庭垃圾便民措施並未改變,因環保局最近嚴格執行事業廢棄物混雜在家庭垃圾中傾倒,所以禁止汽車進入清潔隊廠區,如果有民眾傾倒大包垃圾也會拆封檢查;但民眾步行或騎乘機車攜帶1、2包家庭垃圾進入傾倒在垃圾車內,仍可允許。

林美燕指出,民眾在假日或夜間仍有清理家庭廢棄物需求,希望環保局本著回饋地方立場,在清潔隊園區圍牆旁提供一輛垃圾車,方便灣裡民眾使用。

潘寶淑回應說,因垃圾車倒入垃圾後標準作業必須壓縮,以確保機具安全和衛生,且基於人力調配不易,這項建議仍待考量。

另,里長們也反映指稱,他們常臨時拾獲死貓死狗等廢棄物,必須馬上送到南區清潔隊集中處置,以確保鄰里公共衛生,時段可能是清潔隊下班後或休假期間,他們沒辦法等候;潘科長則答應交由在地清潔班班長,提供個別機動服務。(臺南市議會提供照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