即時新聞:
社會新聞
公園散步突倒地OHCA 消防員及路人把握搶救時機救回一命
2024-03-12

公園散步突倒地OHCA   消防員及路人把握搶救時機救回一命

【大成報記者蔡學民/高雄報導】高雄市鼓山區一名52歲簡姓男子,於112年11月22日在凹子底森林公園散步時突然失去意識,家屬緊急向119求助,並由119派遣中華分隊立即前往搶救,到達前已被路過的護理師實施CPR,消防局人員到場後立即接手CPR,貼上AED 等急救措施,並電擊2次,到院前患者已恢復自發性心跳。


出勤本案的中華分隊同仁林映旺表示,到場時家屬向救護人員表明患者散步時突然倒地,救護人員現場評估患者意識,確認患者無意識無呼吸無脈搏後,立即操作OHCA急救流程,期間依AED指示電擊2次,送往市立聯合醫院急診治療。


患者經過一段時間的住院治療後,已於日前康復出院返家生活。救護人員事後跟患者接觸並詢問醫院,檢查結果是心律不整而導致OHCA ,平常都有裝心臟節律器。


出勤本案的中華分隊同仁謝龍義表示,在救護人員抵達之前及時施予CPR,是救回OHCA患者的關鍵。CPR非救護人員專利,當身邊有人失去呼吸心跳,應立即撥打119,並請旁人幫忙去拿AED、立刻為對方做CPR,直到消防救護人員到場接手,並搭配使用AED施行電擊去顫,如果拖延施行CPR,病人就算救活也可能有缺氧性腦病變,對腦部造成永久性的傷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