即時新聞:
地方新聞
誠信永續建築 透明創新便民 府城舉辦企業誠信交流研討會
2022-08-27

【大成報記者杜忠聰/臺南報導】臺南市政府26日於國立成功大學綠色魔法學校國際會議廳舉辦「透明誠信 永續建築」企業誠信交流研討會,臺南市政府黃偉哲市長、法務部廉政署莊榮松署長、臺灣臺南地方檢察署林仲斌襄閱主任檢察官、臺南市政府工務局王建雄副局長、國立成功大學規劃與設計學院林子平副院長、建築學系杜怡萱主任、中鹿營造股份有限公司小俣悌二董事長、瑞助營造股份有限公司徐美玉總經理,以及建築營造業者、工務局等公務機關相關業務單位皆到場參與。會中規劃產、官、學界代表進行標竿企業分享及專題演講,會後並進行焦點論壇,共150人參與,活動圓滿結束。
黃偉哲市長首先提及社會的永續發展,談論氣候變遷應對問題,並呼籲「我們的所剩的時間,真的不是很多」。黃偉哲提到,聯合國氣候變遷會議立下2050年淨零碳排的目標,但從最近的氣候變化,可以感受到我們的時間正在減少中,以各縣市的水利設施為例,南部原先規劃設計10年防洪標準、25年不溢堤,北部甚至有200年不溢堤的高規格標準,碰到超乎常規的超強降雨,還是無法抵擋、造成淹水。
再來,黃偉哲市長特別提到法務部廉政署推動的「企業服務廉政平台」,在許多台南的重大工程案,都發揮了讓資訊最透明、公開、評審最公平的功用,也希望廉政平台機制可以延伸,將公共工程與公共建設的設計、招標,一直到決標與施工都納入,減少不必要的工程糾紛,也讓貪瀆發生的機率減少,降低國家資源的耗費。透過今日研討會的溝通,可以讓企業了解到未來政府在公共工程,或民間建築的做法,並共同追求對社會最有效率、最透明的、資訊最公開的方式。
法務部廉政署莊榮松署長表示,看到這幾年來臺南對私部門反貪腐預防作為,不遺餘力的推動與支持,令人非常的感動,此外,他更提及「誠信」是公私部門共同遵循的核心價值,不但能使企業成功,亦能使政府令人民愛戴,因而建構出互信互賴的良善社會,而臺南就是這樣的一座幸福城市,感謝黃市長及其市府團隊所做的努力。本月12日已成立了臺南市的第5個採購廉政平臺-「臺南市南科特定區開發區段徵收工程廉政平臺」,延續採購廉政平臺的經驗,今年度廉政署規劃推動「企業服務廉政平臺」,結合各機關擴大企業服務的觸角,希望透過公私部門深化交流以及提供服務,攜手營造廉能優質投資環境,提升國家清廉程度的正面評價,促進國家與企業的永續發展
本次研討會邀請日商公司中鹿營造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長小俣悌二、瑞助營造股份有限公司副總經理謝文彥與學界代表國立成功大學建築學系助理教授楊詩弘,分享企業誠信治理價值、成果及企業社會責任,也邀請法務部廉政署主任秘書簡美慧分享,如何區辨圖利與便民,使公務人員更勇於行事。
小俣悌二董事長暢談「鹿島的ESG策略及執行」,透過橫跨三個世紀的營建事業,打造安全、安心、舒適架構貢獻社會;謝文彥副總經理隨後分享瑞助營造價值觀「誠信經營 永續價值」,並提及為落實CRS承諾,瑞助制定一套ESG發展方向,以此確保永續經營;緊接著由成功大學楊詩弘助理教授以學界觀點分享「永續發展趨勢下的營建業社會責任實踐」,從營建業的發展變遷到企業社會責任,;最後由簡美慧主任秘書以「破解圖利與便民迷思」,強調「廉能施政」及「誠信治理」是公私部門運作的重要原則,並以案例解析如何區辨簡政便民與不法圖利之間的差異。
焦點論壇則由成大建築系主任杜怡萱擔任與談主持人,就「公私部門在永續發展與環境治理之角色與功能」、「建築營造業社會責任(CSR)到企業永續發展ESG運作趨勢」、「建管業務單一窗口整合服務,透明化需求及城市永續發展未來趨勢」及「區辨建管業務便民與圖利及違法發照之法律責任」等4項議題,邀請瑞助營造股份有限公司副總經理謝文彥、臺南市建築師公會理事長徐岩奇、廉政署主任秘書簡美慧、臺灣臺南地方檢察署襄閱主任檢察官林仲斌、臺南市政府工務局王副局長建雄及臺南市政府工務局副總工程司簡莉莎來做分享。
貪腐問題沒有界線,因此反貪措施也不應侷限於政府部門,透過民間力量的積極參與,主動與公部門合作,成為彼此堅強的後盾,建立堅定的反貪腐夥伴關係,才能讓誠信優質的企業不孤單,營造優質經商環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