即時新聞:
地方新聞
2022全臺首學課程博覽會 看見臺南豐富教學力
2022-09-08

【大成報記者杜忠聰/臺南報導】臺南市教育局辦理「全臺首學課程博覽會」今年邁入第4屆,將於9月24日(星期六)上午9點,在國立臺南二中舉辦,主題為「扎根在地、邁向國際」,博覽會當天計有教學互動區115攤展現各校精彩成果,16組學生現場發表,66名教師線上直播說課,110校易拉展靜態成果展,並邀請了全球首創採「群募開課」機制的線上學習課程平台「Hahow好學校」的江前緯執行長擔任開幕講座主講人。黃偉哲市長表示,愈在地愈國際,臺南各階段學校課程精彩,文化、教育、科技首都當之無愧!一年一度盛會歡迎臺南親師生參與。
8日的記者會邀請崇明國中學生以流利雙語介紹課程博覽會;左鎮國中學生展示智能鞋盒、無人機模擬飛行;億載國小師生展現AI科技運用於防疫措施。左鎮國中學生劉妤涵、買悠媛協助黃偉哲市長進行智慧鞋盒模型的體驗,用機器手臂拿取喜歡的球鞋,還能控制溫度濕度;李安、楊閔富操控小型無人機,可用來觀察自然生態地形作物,飛行技術已是職業等級。黃偉哲市長表示,去年受疫情影響,臺灣經歷了有史以來第一次長達六個星期的停課,改為線上教學,教育局短短兩天就推出一系列公版直播課程,「直播教學臺南國家隊」瞬間照顧全臺灣孩子的學習需求,減輕家長的壓力,創下全臺900萬人次的點閱率,能有這樣的亮眼成績,歸功於2020年鄭新輝局長領軍的教育局,前瞻部署推出全國首創線上課程博覽會,當時60位典範教師的線上說課奠定基礎,去年2021年持續培訓線上說課教師,才能化危機為轉機,讓臺南市教育局與現場優秀教師的共同努力獲得肯定,在各項教育評比都拿下非常亮眼的成績,希望大家可以持續努力,讓臺南的教師教得更好、孩子們學得更好。
教育局鄭新輝局長強調,在地課程更要有「國際思維」,期許臺南學子成為終身學習者,能為家鄉、國家、世界貢獻己力,第四屆全臺首學課程博覽會將以「扎根在地.邁向國際」為目標,結合臺灣最古老的城市臺南-在地多元素材與人文的校本課程、順應疫情於數位平台融入課中差異化教學,面對世界局勢接軌全球的雙語教育與科技教育,昂首闊步邁向國際。教育局新課綱專案辦公室執秘陳思瑀督學表示,參與本屆博覽會,凡集滿20個章,包含互動區攤位、易拉展、現場教師說課、學生發表…等,即可參加現場抽獎活動,最大獎為平板電腦共有10臺,以符應生生用平板政策,鼓勵教師學生運用科技,強化自主學習能力。誠摯邀請所有家長、教師及學生共襄盛舉,共同見證「臺南國家隊」的卓越教育力。詳情見網頁https://eduexpo.tn.edu.tw/2022/Inde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