即時新聞:
地方新聞
「2022台中設計週」5展合1    台中國際展覽館9/15開展
健康綠好宅+上百件當代藝術精彩呈現
2022-09-15

【大成報記者蕭宇廷/臺中報導】為追求永續新生活,串連5項建築相關展覽會的台中設計週,9/15至9/18在台中國際展覽館熱鬧登場;全場緊扣「永續城鄉x低碳生活」主題,共規劃有第八屆台灣國際建築室內設計建材展、首屆台灣永續發展及低碳綠建築展、台灣木材創新應用展&木創生活節VI、台中開運水族生活節&招財貓祭,及「一建築一家具•整合設計4.0」家具與城市博覽會等,規模超過600格攤位,呈現創新多元的展覽新風貌。15日開展首日,並申請發「零碳展覽」證書。

「2022台中設計週」5展合1聯合系列展覽,是由中部建築產業台中市、台中市大台中不動產開發商業同業公會2大單位,透過博思達展覽與樹德科大橫山USR辦公室產學合作設計整合,規劃出全新風貌的盛會。值得一提的是,為響應國際永續低碳轉型趨勢,特別委由逢甲碳資產管理與認證中心,於展覽期間進行碳足跡盤查與碳中和,進一步透過聯合國碳權抵換、讓這次展覽的碳足跡達成完全零碳碳中和,目標鎖定成為全國第一場「零碳展覽」。

博思達國際展覽公司總經理翁瑀指出,展覽中,「第八屆台灣國際建築室內設計建材展」,設有台灣藝術區與數位建築區。台灣藝術區特別邀請大亞洲藝術聯盟協會理事長鍾經新,策劃「生活藝術化-大亞洲藝術聯盟協會」藏家特展,聚焦在特殊媒材與思維的創作,除集結國內外藝術大師作品,還難得把會員藏家們納藏的珍品曝光,20位藝術家、共29件作品的群展,相當有看頭。

此外,還有周良敦書法藝術展、台中市大台中美術協會聯展、羅榮源建築師藝術世界等。其中,知名書法家周良敦係展出近3年來的力作,尤以狂草為主,他師法中國狂草名家張芝與懷素的線條、再調整墨色的大小粗細濃淡,並適度留白,讓書法更增藝術性,這也是最大的挑戰!

而數位建築區由建築師公會推出資訊建模浪潮下、建築師的空間演藝。17日上午特別舉辦資訊專題演講,談永續發展目標 ESG 新建築之淨零轉型路徑圖、及碳權市場與數位化建材運用、WOTEL建築全能王等專業主題;綜合建材區並展出燈具、木地板、裝潢材料、廚具設備、油漆等建材新趨勢。

因台灣木產業聚落在台中,木工機械工業同業公會為帶動木產業發展與應用,所以在「臺灣木材創新應用展&木創生活節」中,首次規劃木工機械專區木工機械智慧製造、木雕藝術區、木的觀光工廠、木創市集,從材料到加工一條龍服務;還有日本宮崎縣等海外產商參展。

「一建築一家具•整合設計4.0」,則是以「家具與城市」為主題,展出展出不同風貌的臺灣家具;尤其好家具透過定常性維護,可使用上百年以上,值得貨比三家。而「座·明日臺中」展區,希望透過市長倡儀的「家具與城市」綠色永續新關係,講究家具的選用;也因重視居家美學,可望實現「宜居臺中、綠色永續」的理想。

首屆「台灣永續發展及低碳綠建築展」,推出智森智慧型永續WELL、塑膠中心材料圖書館藏、極撰綠建材、庫林空氣清淨設備、2022 碳中和宣告的榮成機電設備等各式綠建材展示,及王偉權漂流木藝術、心之谷永續生活展、現代工程與材料技術、台中市建築師公會數位建築及BIM TAIWAN 017 數位建材平台、竹建築美學發展等;「竹籟文創」負責人賴彥池透露,由於竹的固碳率是木的4倍,運用現代工程與材料技術,可望打造城市竹建築美學、發展減碳公共建設;再透過科技加值,可使用竹生質能源以及垃圾發電,達到永續循環。

此外,部落廚房《永續食堂》,展覽期間也把台灣精緻部落排灣族及賽德克族各式特色料理,像是山豬肉、馬告香腸、新鮮果醋、高山茶飲等等.....,通通一次呈現;也歡迎各界以實際採購行動,支持在地部落小農,享用好食材與好滋味的同時,更能減少碳足跡、愛護地球。

台中市水族類商業同業公會也同步精心策劃「台中開運水族生活節&招財貓祭」,結合家居生活設計與減碳淨排綠建材概念,推出海洋生態景觀設計、開運觀賞魚類與寵物界最夯的爬蟲類、龍貓、原始昆蟲螞蟻生態,及各式毛孩寵物等療癒系的展覽,;歡迎預約水族繪畫與微景觀DIY活動,達到促進親子互動教育、與了解生態保護重要性的效果。

除了展示外,展覽期間還安排4場精彩論壇與演講,分別由台灣防火綠建材裝修學會舉辦的「永續生活論壇」,淺談智慧型永續WELL建築邁向ESG產業;心之谷教育園區主辦的「健康.永續.心生活」講座;台中市建築師公會主導資訊的專題演講「資訊建模浪潮下、建築師的空間演繹」;及由教育部橫山USR計畫策辦的「家具與城市論壇」,精彩可期,全展免費參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