即時新聞:
地方新聞
弘道「2023不老騎士為愛千里」 報名起跑 熱血網紅邀你  和一群超過75歲的「年輕人」去環島
2022-09-15

【大成報記者蕭宇廷/臺中報導】「2023不老騎士為愛千里」公益旅行報名起跑!弘道老人福利基金會15日舉辦招募記者會,有別於以往邀請不老騎士們現身說法,今年改以年輕Youtuber為號召,分享不老騎士帶給他們的感動;除了正如火如荼籌備年底小巨蛋演唱會的「3金得主」盧廣仲依舊熱血相挺外,深受不老騎士熱血精神吸引的網路知名Youtuber「戰神駿」及「魯特」也一起現身,號召阿公阿嬤們,「一起去環島吧」!

記者會上也公佈全新的不老騎士主視覺,今年特別邀請4位不老騎士加入成為封面人物,並參與不老騎士招募影片的拍攝。其中78歲的鄭鈴美及72歲的王文平現身記者會,親自揭開由自己當主角的大型看版,也是首次看到成品的兩位不老騎士、露出靦腆的笑容直說,拍攝當天,雖然搞不太清楚「葫蘆裡賣啥藥」,但因為很信任弘道的夥伴,所以,叫他們做什麼就做什麼,想不到完成的作品,「比想像中還帥氣!」

而「2023不老騎士為愛千里」持續結合公益募款行動,預定招募30位不老騎士、外加2位公益名額,即日起至10月31日,歡迎65歲以上長輩、具有普通重型機車駕照,且願意在錄取後、響應「捐款5萬元支持獨居弱勢長輩餐食計畫」者,即可報名;報名後,仍需透過面試確認最後錄取名單。

不老騎士從2019年轉型為「不老騎士為愛千里」後,除了2020年因調整辦理時程而暫停外,已透過3次環島、共幫助77位不老騎士完成公益環島之旅。而這些不老騎士們不但率先捐款,活動期間也積極參與各種以餐食為主題的交流活動;從為獨老送餐、製做點心送獨老…等,以實際行動幫助弱勢長輩的作為,也捲動社會大眾的支持,共募集了2,246萬元、提供約60萬人次弱勢長輩持續獲得餐食服務。

2023年的目標,則希望募集到1360萬元經費,持續為獨居弱勢長輩送餐,或協助社區據點提供長輩共餐,預計讓16萬人次的長輩都能獲得溫熱與健康的餐食。

不老騎士的精神也獲得企業的持續支持,正隆股份有限公司已連續多年捐款,幫助熱血又溫暖的阿公阿嬤勇敢追夢;而中華民國工商建設研究會中區聯誼會,今年也首度加入公益支持「不老騎士為愛千里」行列,預計號召聯誼會眾家企業一起響應這項極具意義的計劃。

持續擔任「不老騎士為愛千里」公益大使的盧廣仲,今年行程滿檔,正忙於巡迴演唱會及電影拍攝的他,縱使忙碌、仍不忘投身公益,雖然無法親自出席記者會,仍撥空錄製影片,現「聲」相挺。

盧廣仲表示,自己的阿公在83歲的時候也曾單車環島,而過去幾年他有機會陪著不老騎士參與部份路段騎程,讓他真的很佩服長輩們克服體力、以意志力去完成的壯舉。而且他們還率先捐款,幫助其他老人;活動期間,也去一些機構、社區交流,幫助更弱勢的長輩,真的很有意義。歡迎所有超級熱血又有愛心的阿公阿嬤,一起加入這個非常有意義的活動,讓這趟公益環島旅程,閃耀您的銀色年代!

也因不老騎士每年長達10天的旅程,讓許多年輕志工有機會長時間與長輩接觸,能以更貼近的角度,看見長輩們追夢的不容易,因此翻轉年輕人對老人家的刻板印象。包括以夾娃娃機神技在網路爆紅、近年持續以「阿北出市啦」youtuber頻道受到網友喜愛的「戰神駿」陳宛駿,因從2014年開始接觸不老騎士活動,與「勁戰騎士俱樂部」的夥伴們一起擔任「道安志工」,如今已成為長輩環島不可或缺的守護天使。

陳宛駿說,道安志工主要是在車隊行進時守護長輩的安全,除了騎在汽車與騎士們的中間,保護騎士不受外車干擾外;在路口幫忙擋車、透過對講機相互提醒路況與車況外,也需要隨時注意長輩騎乘狀況與精神。每天晚上,還要開會討論當日車隊情況與隔天交管規劃,然後再仔細的檢查每部機車狀況,從煞車到車燈、每個細節都不放過,只要有狀況,不論多晚、就是要想辦法修好。

他提到,來當道安志工、其實比上班還累,因為起得更早、睡得更晚,但大家每年還是願意請假來當志工,就是因為深受長輩們努力追夢的身影所吸引;能成阿公阿嬤的追夢推手,也讓自己的生命留下更多美好回憶。而他這兩年參與期間,也努力為旅程留下紀錄,並分享於自己的YT頻道,希望更多人一起看見不老騎士的精神。

另一位頻道有近10萬訂閱、影片最高曾創下百萬以上點擊的Youtyber「魯特」廖家樑,今年才第一次接觸不老騎士,當時是收到車友私訊,詢問他是否有興趣來拍不老騎士活動;雖然不是很清楚整個活動的內容與規劃,和他以往的拍攝主題也不太相同,但基於對騎車與環島的熱愛,他抱著「姑且一試」的想法應允參與。不過,礙於行規劃劃,僅參與花東路段至墾丁,以及最後一天的達陣。

魯特表示,因為他是從中途才加入車隊,長輩們雖然對他不太熟悉、卻仍熱情接納,讓他可以更快融入團隊。過程中,長輩們展現的熱血精神,帶給他很大的衝擊;尤其隊上最高齡的不老騎士已經98歲,他完全無法想像98歲的老人家還在環島這件事。

甚至,一開始,他覺得自己是來當志工、來付出的,但最後長輩卻用行動為他上了寶貴的一課! 跟一群超過75歲的「年輕人」去騎車環島,得到的、遠比1100公里的里程數還多;感謝當時的自己、選擇勇敢出發,才讓他認識不老騎士!

魯特也把這次的參與過程剪成長達1小時的影片,目前已吸引超過36萬人次的觀看,許多網友直呼感動、想參與外,更有許多人透過影片、回想起自己爺爺奶奶的故事;還有人受影片鼓舞,告訴自己有夢就要去行動,不要再找藉口把夢想擱置了。

弘道老人福利基金會執行長李若綺指出,今年恰巧是《不老騎士歐兜邁環台日記》紀錄片上映10週年,當年的影片感動無數人,不但以3,000萬元的票房創下國內紀錄片影史第3高紀錄,更捲動全國不老騎士熱血風潮,讓人們看見影像的巨大力量;10年過去,現在透過具有高網路聲量的yotuber加入,持續透過影像,把不老騎士熱血追夢、溫暖送愛的精神傳散出去,相信能捲動更多正向的能量,讓更多長輩勇於追夢、樂於助人;也讓更多晚輩願意鼓勵、陪伴與親近長輩。

完整報名資訊,請上弘道官網或FB官方粉絲團查詢,洽詢電話:04-2206-0698#621、曾先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