即時新聞:
地方新聞
首屆臺南市政府「晶廉獎」評選結果 交通局及安平區公所獲特優獎
2022-09-22

【大成報記者杜忠聰/臺南報導】臺南市政府為鼓勵所屬各機關推動創新、e化或透明化的措施,特舉辦臺南市政府「晶廉獎」,期藉由各項創新及行政透明作為,滿足民眾知的權利,更可讓外界得以檢視及監督政府,並落實「聯合國反貪腐公約」所倡議的公開透明。首屆「晶廉獎」於111年9月7日舉行複審,審查作品包括臺南市政府所屬一級機關及各區公所的行政透明化措施,審查標準以能結合電子化政府公開業務資訊,並便利市民透過網路直接監督市府施政之創新作為為主。複審會議由王副秘書長主持,王副秘書長表示政府部門存在之目的,在於為民服務,只要做到資訊公開透明與發自內心的同理,才能讓民眾有感獲得民眾信任。

本次晶廉獎有臺南市政府外聘包括大學校長、教授及法律專業人士等專家學者共同審查,審查結果由臺南市政府交通局以「智慧臺南好停車」及安平區公所「公民審議之參與式預算及共識會議」,獲得委員一致好評,分別獲得機關組及區公所組特優。其中交通局所實施之「智慧臺南好停車」率全國首創「智慧路邊停車計費系統」以AI辨識車牌精確紀錄停車時間、即時剩餘車格資訊及官版APP行動支付,獲得評審高度肯定。另外安平區公所實施的「公民審議之參與式預算及共識會議」,則是首創線上公民參與審議社造計畫,邀集民眾參與課程、提案與投票等審議程序,包括106年安平化妝及108年點亮漁光島活動,讓在地區居民凝聚共識及提高參與感,此作法也讓評審留下深刻印象。此外財政稅務局「稅務e指通」、衛生局「臺南打疫苗預約平台」、歸仁區公所「路燈管理便民措施」及柳營區公所「民眾或團體捐助現金作業透明化措施」,亦有不錯表現得評審青睞共同獲得優等獎。

臺南市政風處處長高伯陽表示,透明公開是防止腐敗和不正之風的法寶之一,也是公部門最佳防腐劑,「晶廉獎」除鼓勵各機關結合電子化政府推動透明化作為外,更期透過提升外部監控行政措施 可及性,使全民有感,並達到內部自律與外部監督的防弊及興利效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