即時新聞:
地方新聞
三世代啟用新校舍 打造市民安居樂業幸福環境 光榮國中光曜樓啟用典禮
2022-10-17

圖說:侯友宜市長(右2)與長者、幼兒、家長及學生共同進行啟用儀式。(照片教育局提供)

(大成報記者張玉玲/新北報導)新北市三重區光榮國中光曜樓啟用典禮,於今(17)日隆重舉行,邀請侯友宜市長到場參與主持。本次老舊校舍新建工程,打造新建地下1層、地上5層之多功能校舍。一樓設置銀髮教育中心,提供社區長者健康樂活的「好所在」;二、三樓設置公共托育中心,讓孩子們得到最完善照顧;四、五樓規劃光榮國中體育班學生舒適的休息空間,營造讓運動選手身心獲得舒展的優質休憩環境。

市長侯友宜表示,新北市善用校園空間,共計在19校設銀髮俱樂部,2校設托老中心,建置共榮、共好的教學與安養環境,達到市民安居樂業的願景。並且在全市29區1,032里,共1,177處,每一里都設有銀髮俱樂部,覆蓋率逾100%,用心打造讓青年朋友安心生養,放心成家的幸福新北,也致力讓市民能在地安老,健康樂活。此外,更活用學校空間,提供53處262間教室,設置公共托育中心,全市目前共106家,今(111)年底達120家,公托數量居全國第一。而此次參與光榮國中光曜樓的興建單位,包括教育局、民政局及社會局,落實「青銀共居」的社會融合理想,使公共財發揮最大效益,創造學校、鄰里及社區共享與共好。

圖說:侯友宜市長表示:新北市致力打造市民安居樂業幸福環境。(照片教育局提供)

光榮國中校長黃居正說,新校舍將公共藝術融入課程,外牆以馬賽克拼貼出水波紋「律動」線條,搭配高溫窯燒陶板製作「花彩」圖樣,融入師生攜手參與創作的陶板彩繪,展現多采多姿的校園生活,也期許光榮學子三年求學期間能盡情揮灑汗水,勇敢逐夢。體育班7年級盧俊宏同學說,新規劃的休息空間,廁所乾淨清爽,讓人覺得很舒適;而體育班9年級陳德佑同學也說,自己在運動訓練結束後,都會到新的休息空間複習課業,讀書寫功課的效率都提升很多。

三重太極拳養身協會長者李文陽表示,銀髮族需要有規律的運動,可降低很多退化性疾病。有了銀髮教育中心,社區長者有了更優質的健身環境。育有8個月大幼兒的何亮融說,在光榮國中有新設公共托育中心,可以將孩子放心托育,讓自己工作時無後顧之憂,減輕心理與經濟的負擔,真的是很好的服務。

教育局表示,新北市四年校舍耐震補強工程279棟、老舊校舍整建工程14校、新設校工程2校。此次光榮國中老舊校舍新建工程,投入8,654萬元,符合節能健康的綠建築,展現新北市實踐「美感、補強、生態永續」3大面向成果。此外,自去(110)年起,編列教育經費超過630億,50多年以來首次成為全國教育經費最高的縣市,112年更編列超過676億,代表新北市對教育的投入與支持。新北教育持續創新與精進,在過去四年投入超過200億經費優化教育環境,其中30億用於智慧校園,廁所改建超過1,000間,全面升級校園運動及學習環境。

圖說:光榮國中光曜樓啟用典禮順利圓滿大合影。(照片教育局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