即時新聞:
地方新聞
教師組織推動食農教育  教師體驗食農好味道
2022-10-19

【大成報記者杜忠聰/臺南報導】全國教師工會總聯合會(全教總)基於尊重自然、友善環境、復興國產雜糧等理念,守護在地糧食及對食品安全的堅持,更期能藉由建立台灣推動「近土親農」 教育運動的哲學理論與實踐模式,以提供各界參考,因此提供各級學校食農教育相關推廣活動方案與協助。其中,提供教師引導學生從認識本土雜糧種子開始,多元運用全教總與育秀教育基金會共同提供的教學種子盒,透過親手種植的生活經驗,將產地到餐桌的歷程化為實踐課程,培養學子近土親農的觀念。110學年度有超過600多位老師申請種子盒,111學年度申請種子盒之教師更是近1000人,共同參與這引導孩子透過實際種植作物的體驗以進行食農教育。

臺南市教育產業工會陳葦芸理事長表示,教師組織深感食農教育的重要性,每年配合全教總食農學堂的推廣活動,辦理「近土親農增能研習」,也鼓勵各校申請相關的組訓計畫,讓更多學校、更多教師能夠認識這個深層體驗的食農教育之相關活動,因此本學年度全教總在全國9個縣市辦理「食農學堂」教師研習,臺南場次於10月19日(星期三)下午2:00~4:00假新民國小辦理,現場除新民國小校內老師之外,更有來自臺南各區的教師共同參與。

台中市神岡國小陳勇吉老師談「好玩有趣的食農教育」,食農教育不是只有揮汗如雨,它可以是好玩的教學活動,透過栽種雜糧,可以是有趣的班級經營,陳老師精彩的分享,令在場老師對雜糧的栽種心生嚮往;基隆市成功國小游文霓老師分享的主題則為「食農好味道」,栽種的收成是為了放進肚子裡,但是,藉由自己雙手犁、耕、種、澆、灌、收的作物,那滋味更是不同,學生們自己動手做,才得以了解盤中飧確實得來不易;全教總社發部的王英倩主任分享「食與農的教育實踐」,介紹全教總近幾年來在食農上推動的模式及成果,以及未來持續發展的方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