即時新聞:
地方新聞
中捷4車站獲選績優公廁   廁所寬敞乾淨還能打卡
2022-10-25

【大成報記者蕭宇廷/臺中報導】臺中捷運翻轉公廁文化,全線18個車站廁所均獲得「公廁特優場所認證」,北屯總站、松竹站、市政府站及文心森林公園站更獲選臺中市去年度10大績優公廁;中捷公司董事長林志盈25日於市政會議帶領4站站長及清潔人員接受市長盧秀燕表揚。林志盈表示,捷運站廁間寬敞乾淨,還有主題廁所吸引民眾打卡,讓如廁也能有愉快、幸福的體驗。

林志盈指出,中捷建立友善舒適的公廁環境、滿足各族群需求,包括女廁間是男廁的5倍,避免女性上廁所排隊等候;每個廁間門上均有燈號顯示廁間使用狀況,民眾不必逐間確認;各車站皆設親子廁所、無障礙廁所,無障礙廁所還有更衣平台,旅客可站立其上更衣,不讓衣物觸碰地面。

不僅如此,中捷重視廁所清潔與使用者安全,清潔人員定時打掃,站務人員也會巡檢並隨時留意旅客使用情況,做到廁所「不髒、不臭、不濕」。另外,廁所採用感應式水龍頭、感應式馬桶沖水器,以減少民眾接觸設施,防止細菌及病毒傳播;疫情期間也設置酒精噴霧器供民眾消毒。

林志盈說,為進一步讓使用者有幸福的體驗,中捷攜手企業強化美學及實用性,如合作廠商在文心森林公園站的森林系主題廁所擺設櫥窗,每季更換布置主題;廁所也裝設除菌節能循環扇、播放音樂,成為旅客打卡點。市政府站的哺集乳室在知名母嬰品牌改造後,成為哺集乳環境示範站,不僅設施齊全,內外牆面粉嫩的彩繪吸睛又溫馨,並免費提供尿布。

中捷的努力被看見,全線18個車站廁所均獲得「110年度公廁特優場所認證」,環保局再從全市30個公廁特優場所認證單位評選出10名績優公廁,中捷就囊括4名。而包括北屯總站長吳俊毅與清潔人員陳秋束、松竹站副站長余瑞琳與清潔人員林靜宜、市政府站副站長李宜與清潔人員吳秀樺、文心森林公園站長羅竹君與清潔人員莊素清,25日都接受盧秀燕表揚。

林志盈表示,臺中捷運除了提供安全便捷的乘車服務、也是市民的「好鄰居」,捷運站廁所均位於非付費區,不必進入收費閘門就能使用;車站周邊民眾若有需要,也歡迎前往感受中捷貼心的服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