即時新聞:
地方新聞
表揚認養公廁企業、績優管理單位 盧秀燕:感謝城市化妝師 
2022-10-25

【大成報記者蕭宇廷/臺中報導】為提升台中市列管公廁品質,市府環保局持續辦理公廁特優場所認證及績優公廁評比,市長盧秀燕25日於市政會議上,頒獎表揚110年度10大績優公廁管理單位及其清潔人員,同時感謝10家熱心認養公廁的企業;「感謝城市化妝師!」盧秀燕表示,市容有賴大家共同維護,感謝各位無名英雄們守護台中、持續為城市默默付出。

盧秀燕指出,25日是台灣光復節、也是清潔隊員節,台中市有逾4,000位清潔人員,除了日常的垃圾清運、環境消毒等工作外;疫情期間更是站在防疫的第一線,感謝他們守護、維護市容。另很多機關、民間單位公私協力,投入維護市容景觀及清潔工作,有賴大家維護台中才能更舒適、衛生,「台中市是我們的家,期望大家共同維護、讓台中更宜居!」

環保局統計,台中市去年有116座(30處)通過公廁特優場所認證,其中,台中捷運全線76座公廁全數通過「公廁特優場所認證」;自106年起至今累計共有1,672座公廁獲得特優場所認證。市府為維護列管公廁品質,參考環保署公告公廁檢查表項目,透過實地考評每年評比10大績優公廁管理單位及其清潔人員,做為全市公廁管理單位、清潔人員學習的標竿與典範。

環保局說明,去年度10大績優公廁分別為捷運市政府站、文心森林站、松竹站、北屯總站;台灣中油南門橋站、青島路站;沙鹿區戶政事務所、龍井區戶政事務所、市立圖書館南屯分館及太平區公所九二一震災紀念公園;績優清潔人員分別為吳秀樺、莊素清、林靜宜、陳秋束、藍珮樺、謝春雄、梁美麗、黃瑞禹、林敬堂及張淑詔。

環保局表示,每處績優公廁都有各自的特色,如龍井區戶政事務所使用2段式凡而搭配回收水沖廁;南門橋加油站入口處有龍貓及無臉人彩繪、綠化植栽牆;九二一震災紀念公園的童趣彩繪牆結合筍子、荔枝、枇杷等在地特色農產品,提供舒適、安心的如廁環境;捷運文心森林站廁所站內,10間女廁符合內政部《建築技術規則》最高標準男女廁間比例1:5,平均1小時就能服務400多位乘客,避免女性上廁所大排長龍,落實性別友善。

這次也表揚去年度10家認養公廁熱心企業,不畏新冠疫情對全球經濟影響,堅持善盡社會責任、積極參與147座公廁認養;透過提供洗手乳、衛生紙等耗材或經費等方式,公、私合力達到公廁「不髒、不濕、不臭」目標。其中,三光佛具行、台灣電力、財團法人味丹文教基金會等企業,更自108年起每年參與認養公廁;此外,正隆公司后里分公司認養公廁座數最多(6處共56座)、久生國際認養地點處數最多(13處共39座)。感謝各企業,也期望有更多企業投入認養行列,為公、私部門及社會大眾創造三贏局面。

環保局長陳宏益指出,為提高民眾對公廁滿意度,市府持續爭取環保署補助經費修繕老舊公廁,提醒各局處新建廁所注意男女廁比例,及蹲式與坐式馬桶配比,讓女性及長輩更方便使用;並透過公廁稽核檢查方式、及宣導公廁管理單位提供洗手乳、衛生紙等衛生用品,建立友善如廁環境;同時持續推動公廁特優場所認證表揚管理維護單位,全面提升台中市公廁潔淨品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