即時新聞:
地方新聞
「2022 臺南 AI 智慧城市,人才共創科技應用活動」決選AI優勝團隊  智慧共創臺南數位應用
2022-10-26

【大成報記者杜忠聰/臺南報導】臺南市政府26日於C-Hub成大創意基地舉行「2022臺南AI智慧城市,人才共創應用黑客松」決選及頒獎活動,並且邀請臺南市趙卿惠副市長頒獎給「智慧文化園區AI帶動古蹟觀光與服務創新」、「AI登革熱熱區預測之巡倒清刷巡航檢測系統」、「台南好玩小幫手」、「更有效的檢測–基於SOAda-YOLOR檢測道路表面缺陷」、「如水赴壑,智慧城市之人流預測技術優化旅遊體驗及API串流系統」至「南市人流早知道」等脫穎而出的6組優勝團隊。現場氣氛熱絡,展現技術人才對公共事務的熱情與企圖、市民參與市政治理的多元對話、科技結合文化創新運用的無限可能性。

趙副市長表示,有別於過去黑客松活動多為期1-2天結束,臺南市政府首創延續過去在「飛雁新村開放決策」、「新市政中心開放決策」、「南山公墓開放決策」及各公所執行參與式預算的辦理經驗,納入這次黑客松的規劃中,讓整體活動持續在將近4個月的時間醞釀發酵,從2場次工作坊進行提案教育訓練,以及1場次提案與解題方對等交流的空間,多場次的線上工具教學,讓最終解題企劃具有一定的價值與品質,並且開放政府運算資源進行實作驗證,讓團隊有足夠資源來實作驗證AI應用,也從參與的過程對政府的運作有更深入的理解。臺南是個有400年歷史的老城市,有精彩的人文與觀光資源,但也有許多衍生問題,狹窄的街區造成交通、防疫上的困境。各項企劃中運用無人機、AI影像辨識及其他技術結合,在人流、車流預測與分流管理、公共設施智慧化檢修或傳染病熱點預防上,最後今天決選是活動終點,但卻是行動起點,勉勵後續能夠有更積極的落地應用,讓台南未來更好。

臺南市政府與華碩集團、國立成功大學合作辦理「2022臺南AI智慧城市,人才共創科技應用黑客松」,首創結合參與式預算精神從多元角度,公開發掘的臺南市「智慧防疫、智慧觀光、智慧交通」三大領域的問題,號召新創團隊、學生、產業或民間組隊參與,以AI智慧應用來提出解決方案,運用開放資料與雲端資源,聚焦提出最佳的解決方案。本次活動6組優選團隊除獲頒優選證書,並由華碩集團贊助提供每個團隊價值新臺幣500,000元的臺灣AI雲TWCC平台服務雲端資源、華碩雲端每人一年2TB雲端空間,以及華碩集團工作媒合或臺南市政府 AI 智慧應用的合作機會。

研究發展考核委員會戴偉峻主委表示,行政院數位發展部於今年8月成立,宣示我國數位治理的年代正式開始,臺南市政府正積極推動各項智慧城市計畫,本次活動獲選團隊運用最新AI雲端科技,強化系統整合應用,各項創新應用將為臺南市的數位建設帶來啟發與能量,市府將持續跨局處合作、公私協力,讓創意落地扎根,成為智慧城市發展的養分。

本次活動獲選進入實作驗證企劃包含有「智慧文化園區AI帶動古蹟觀光與服務創新」、「電腦視覺應用於智慧交通與淨零碳排」、「物件辨識運用於路面損壞檢測」、「三維無人機AI智慧巡檢雲端平台」、「AI登革熱熱區預測之巡倒清刷巡航檢測系統」、「台南好玩小幫手」、「更有效的檢測–基於SOAda-YOLOR檢測道路表面缺陷」、「台南深入行程規劃」、「如水赴壑,智慧城市之人流預測技術優化旅遊體驗及API串流系統」、「南市人流早知道」等10案,其中初始提案參與者有市府同仁與一般民眾,企劃及實作驗證參與包含產業界人士、大專院校學生及兩者組成團隊,希望透過市府辦理活動的平台將公部門與民眾需求、產業界與學術界技術資源做更有效的媒合運用,創新解決方案克服城市治理上的難題。